5月19日上午,考生们准备进入二中分校考点考试。今年是北京市小升初最后一年招收特长生。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今年系北京市小升初最后一年招收特长生;约2500名学生将通过这一渠道升入中学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今年是北京市小升初最后一年招收特长生,备受关注。昨日开始,城六区特长生招生进入统测时间,预计有约2500名学生将通过这一渠道升入中学。

  考生“有备”而来

  作为东城区特长生招收学校之一的二中分校考点,昨天上午不到8点,北京市第二中学门口就排满了家长和考生,其中大多考生是参加第一场8点的考试。

  学校在门口放置了《特长生测试须知》的展牌,考试的时间段为上午8:00-11:00,下午1:00-4:00,学生需凭“特长生考试安排”入校参加测试,入校时领取分项测试顺序号。

  记者注意到,大多考生由家长陪同前来,为此学校还专门设置了家长休息区。据悉,学校当天的统测包括艺术、体育、科技,很多考生都是“有备”而来,舞蹈类考生穿着颜色、造型各异的舞蹈服装,乐器类考生则背着自己的乐器。等待期间,有的舞蹈考生还在空地上加紧训练动作。

  上午9点,第一批参加科技类的考生走出考场,记者随机询问几位考生感受如何,均得到了“不难”的回答。一位考生介绍,科技类考试大概有三部分,包括展示自己的一项科技成果,需携带材料和实物,综合试题专业问答。此外,还会根据考生特长项目的内容进行实践操作考查。

  部分学校新增冰雪项目

  据悉,今年小升初特长生一些学校新增了“冰雪”项目。例如,二中分校今年招收冰球特长生;陈经纶中学、二外附中、第二十中学、对外经贸大学附中招收“冰雪项目”特长生。

  北京陈经纶中学副校长刘忠毅此前介绍,今年该校将招两位冰球特长生,希望通过一些尝试,推动各界了解学校将发展冰球运动。而第二十中学预计招收9名冰雪类特长生。

  记者了解到,昨日二中分校冰球测试并未在校园中举行,而是将考点设置在了校外的专业冰场。北京市第二中学校长钮小桦此前透露,今年学校计划招3名冰球特长生,具体测试需要上真冰看技术,届时考生将与目前学校七八位有冰球特长的初中生一起组队,考生未来的训练和发展都会有专项方案。

  ■ 现场

  家长“淡定”应对特招取消

  2019年北京市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这也意味着今年是小升初最后一年招收特长生。对此,不少家长表示比较“淡定”。正在管乐考试门口等待的家长付女士告诉记者,自家孩子的特长是打击乐,从幼儿园中班接触之后就喜欢上了,进入小学后参加了学校乐队,因为特别喜欢,孩子一直坚持了下来,“今年是最后一年特长生招收,能赶上挺幸运,就过来试试,考不过也没关系,平时没报过培训班主要是孩子的兴趣。”现场另一位家长也表示,是否取消特长生招生不影响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本意是想通过这一途径锻炼孩子,比如提高专注力,培养兴趣等,不抱有太多功利性。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表示听到消息比较突然,认为能赶上最后一拨还属比较幸运。对此,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徐建姝表示,近年来北京逐步压减特长生的招生比例,让家长们有一定预期。而对于具有特长的孩子,也将引导家长和孩子回归当时发展培养特长的初衷,即以兴趣爱好为准,不再作为义务教育升学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