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北京密云,来自重庆的“蜘蛛人”团队在崖壁上安装蜂箱。A08-A09版摄影报道/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王飞


来自重庆的“蜘蛛人”在空地上检查攀岩绳。


“蜘蛛人”在崖壁上加固刚刚安装完成的蜂箱。


养蜂专业合作技术指导员展示刚刚分家出来的蜂王。


养蜂专业合作技术指导员给蜂箱喷水,让蜜蜂在运输途中保持安静。


养蜂专业合作技术指导员在做登山前的准备。


养蜂专业合作技术指导员背着蜂箱,手脚并用的同时,还要保护蜂箱不被磕碰。


来自重庆的四名“蜘蛛人”。


养蜂专业合作技术指导员在山下通过对讲机指挥“蜘蛛人”吊装蜂箱的位置。

  从北京市区出发,经密云一路向北,平直的公路随着山势开始弯曲。因植被茂盛,景色宜人,这片山地是众多自驾爱好者周末郊游的首选地之一。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里的大山深处还住着一群勤劳的“精灵”——中华蜜蜂(又称“中蜂”、“土蜂”)。

  在冯家峪镇西口外村附近的悬崖峭壁上,码放着上百个高约60厘米,宽约40厘米的木箱,最高的离地近150米。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崖壁式景观蜂场,也是中华蜜蜂保护区核心区(以下简称“保护区”)。

  “蜘蛛人保姆”

  照顾这些蜜蜂的“保姆”也不是普通人,是保护区内的养蜂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从重庆请来的专业“蜘蛛人”团队。

  5月15日清晨,四名“蜘蛛人”背起装备,开始了新一天的攀登。上山没有路,在坡度较大的地方得手脚并用,有时还需要队友配合。“爬这样的山,在城里人看来很不容易,但是在我们老家,这是出行必备技能。”38岁的余永红笑着拍了拍自己的大腿,“如果不经常爬,上到山顶这大腿肌肉就开始酸疼,但我们不会”。

  比余永红年长些的谢德均是团队中的老手。据他介绍,团队此前的服务范围主要是高楼大厦的清洗工作和道路沿线的防护网架设。听说要去给悬崖上的蜜蜂服务时,谢德均是惊讶的。“土蜂在重庆农村是比较常见的,但大多是挂在树上或者屋檐上,像这样挂在离地百余米的峭壁上我之前没见过。”

  “悬挂式养殖”

  不到半小时,四人已经就位,熟练地在预先打桩的位置准备安全绳、安全服。与此同时,养蜂专业合作技术指导员开始从山下将蜂箱背上山。因为蜂箱不能磕碰,也不能惊扰到箱内蜜蜂,所以只能采用人工背负的方式,然后由“蜘蛛人”在绳索的辅助下安装在指定位置。

  要将一只蜂箱安装到位,至少需要五人配合,花费两三个小时完成。且该合作社每年的采蜜、维护都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

  “这样的养殖方式并不是我们突发奇想,是对中蜂传统生活环境的还原,为的就是保护这个本土蜜蜂品种的繁育。”合作社理事长郭小力另外表示,这样悬挂也避免了蛇、鼠对蜜蜂的侵扰。

  “蜜蜂中的大熊猫”

  据郭小力介绍,作为世界上较早驯化蜜蜂的国家之一,最早被中国人驯化饲养的就是这种已经在中华大地生存了7000万年的中蜂。不过,自上个世纪西方蜜蜂引入中国后,体型更大的外来蜂常会强占资源,影响中华蜜蜂的自然交尾。

  北京地区原本繁盛的中华蜜蜂,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4万多群,减少到了本世纪初的不足40群。2006年,中华蜜蜂被列入农业部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被称为“蜜蜂中的大熊猫”。

  目前,保护区的中蜂种群数量恢复到6000群以上,北京地区的中蜂已经恢复到10000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