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今日(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广东残障人士朱明健向包括国家银保监会、地方银行业监管部门、银行等邮寄总计100封建议信,建议银行系统加强无障碍设施改造建设,提供无障碍服务。

  朱明健告诉新京报记者,依据此前针对多地残障人士的调查显示,各地银行系统无障碍设施改造,普遍存在台阶过高、盲道、坡道等覆盖率不达标,后期监管、维护缺失,以及资金配套不到位等问题。“我们残友经常到各地银行办理存款取款业务,必须要从银行门口台阶上下出来,残友多次在银行台阶上不方便出行而摔倒,让我们深感气愤、失落和遗憾。”

  此前,盲人歌手周云蓬在中国银行深圳某支行办理个人借记卡开户业务时,银行工作人员以其“没有民事行为能力”拒绝办理,事件引起社会广泛讨论,也触发了朱明健对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反思。

  “许多像周云蓬一样的残障人士,希望能像普通人一样在日常生活中‘畅行’无阻,却苦于身边的环境没为他们‘铺路’”,朱明健说,“一个残障人士去银行办理领取低保业务,因为台阶一般都很高,通常只能是叫家人去代办,因为担心自己走台阶会摔倒”。

  朱明健来自广东和平县,为知名残障群体维权人士,本人也是一名残疾人。在朱明健推动下,曾促使广州实现外地户籍残障人士享受本地市民待遇,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