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 实习生余华尊)今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首个全国范围生物多样性观测报告显示,一些动物的生存受到威胁,多样性下降。东部地区未发现金钱豹,狼也不再广泛分布于全国。

  报告显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些野生动物的生境得到改善,种群数量呈现上升趋势。例如,对2011-2017年连续观测的78个繁殖期鸟类样区分析表明,乔木林、灌木林及采伐迹地和草地中的鸟类种群密度基本呈上升趋势。对2012-2017年连续观测的24个内陆湿地越冬水鸟样区分析表明,越冬水鸟种群数量呈现上升趋势,而物种数则存在一定的波动;其中青海湖水鸟种类总体上呈现逐渐上升趋势,长江中下游8个样区的越冬水鸟种数基本保持稳定。

  不过,由于生境破坏、环境污染、商业捕捉、化肥农药过度施用等人类活动的影响,一些动物的生存受到威胁,多样性下降。对2011-2017年连续观测的78个繁殖期鸟类样区分析表明, 556种鸟类中,50%的鸟类种群密度呈下降趋势,其中内陆水体和沼泽中的鸟类种群密度呈明显下降趋势。在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上,部分滨海湿地遭到破坏,越冬水鸟多样性显著下降。一些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分布区域以及水鸟集中分布区域未被纳入保护范围,存在较大保护空缺。

  一些处于食物链顶级的哺乳动物,生存状况没有得到改善。金钱豹曾广泛分布于中国东部、中部和南部各个地区,本次观测仅在四川贡嘎山、格西沟、陕西子午岭和云南南滚河发现该物种,东部地区均未发现金钱豹的踪迹。

  狼曾广泛分布于全国,但仅在四川贡嘎山、亚丁、格西沟,甘肃安西等发现其踪迹。一些保护区保护成效低,例如贵州某保护区内哺乳动物物种数和种群数量均低于保护区外周边地区。偷猎现象在一些保护区内时有发生,在云南多个样区,拍摄到居民持枪偷猎、安放铁夹和石板陷阱等违法活动。

  近三分之一观测样区的蝴蝶多样性受到旅游开发的威胁。保护区内金矿开采导致蝴蝶多样性下降,例如河南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某样线的蝴蝶种类仅有6种,而保护区外其他相似生境的样线有71种。

  据悉,2011以来,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以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为主要技术支持单位,组织全国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保护机构和民间团体,开展生物多样性观测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