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国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首都北京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纪念和回顾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取得的实践经验和伟大成就,北京市组织开展“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发动广大市民群众讲述亲身经历、亲耳所闻的故事,通过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变化,全面而深刻地镌刻我国尤其是首都经济社会、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生动描绘出我国尤其是首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所呈现的中国精神。

  改革开放使我走上领导岗位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本市一所中学任教,刚刚工作二年,因病注射链霉素不慎,两耳失聪。教学不能胜任了,只好改做教务工作。耳聋第二年,十年内乱开始了,我这个听力残疾人,也只好听从命运的摆布……

 

  海淀区工商局成立企业登记二科的背景和初衷

  我在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工作了十三年。2008年春节过后,因编辑局史画册之需要,我在海淀工商分局档案室翻阅资料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一份文件——海工商发(89)77号文海淀区工商局关于设立企业登记二科的请示报告。向谁请示?北京市工商局,请示事项:成立企业登记二科,落款日期: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三日。企业登记二科是我1998年来局工作后从未听说的部门,那么为什么要成立这么一个机构,这个机构是干什么的?这引起了喜欢琢磨点事儿的我的注意和兴趣。经向原海淀试验区工商所所长边振奇、海淀工商分局纪检组长胡树华、档案室老同志杨雅琴等人了解、请教,探询了事情的原委,揭开了海淀区政府部门创造“小气候”,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一段历史佳话。

 

  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我今年78岁,是一位退休教师。自58年北师毕业后,在小学工作37年。95年退休后,又被学校返聘三年,整整40年奋斗在教育战线上。我热爱教育事业,现在,一想起在校和师生学习生活的情景,仍记忆犹新,永生难忘。

 

  从一张老照片想起的一些事

  阳春三月,平谷籍收藏名家李润波老师整理出版《平谷老照片》一书,我把自己在北京供销学校上学时,拍摄的几张照片送了过去,其中有一张被采用了。

 

  交通的感叹

  我是在改革开放之初,从河北农村来到北京工作的,对40年中国交通的变迁,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叹和记忆!

  我老家在河北省饶阳县,虽然隶属衡水地区管辖,但要想到北京,坐汽车要走沧州的肃宁,坐火车要走河北的保定。我家距离北京500多华里,那时要想到首都,不管是坐汽车还是乘火车,都要用上整整一天的时间。

 

  “二环”“三环”赞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都爱赞美山川河流、花岛鱼虫,今天,我要用饱蘸墨汁的笨拙的笔,尽力讴歌你——北京的环形路——二环和三环。1992年建成并通车的二环路是北京也是中国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无交通信号灯的城市快速路。时速80公里的三环路于1994年全线通车。全程有44座立交桥、9座跨河桥、62座过街天桥。

 

  女儿的成长之路

  1974年9月,我家喜添“千斤”,按照我和哥哥的约定,老马家生女孩起名用“雪”字,与雪欣、雪枝、雪环三个侄女顺序排列,起名雪梅。雪梅上小学、上初中,以及参加工作担任音乐老师,她的成长之路,正是从改革开放开始的。

 

  小小家电 见证巨变

  我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出生在京郊农村。童年的时候,家里没什么电器,够上电器的只有电灯泡了,开始还是直管的,后来才变成圆的。那时村里的宣传工具是高挂在电线杆上的高音喇叭,还有家家都给安装的小喇叭。上小学的时候,看到有同学的妈妈给买了手电筒,晚上捉鸟、走夜路用,也想要,最后也没能实现。

 

  无悔青春 奉献交通

  时光荏苒,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来到工作岗位的这一天,紧张、兴奋、迷茫,还有点手忙脚乱。实在讲,来到公路分局,我主要负责公路养护管理,每天都是面朝黄土,背对马路,心里有很多不情愿、不甘心,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都称呼我为“修马路的”。山东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的我,曾一度的质问自己,我曾经朝思暮想的事业,我高高在上的梦想,真的在这条马路上吗?随着在这个行业工作时间越长,接触的人越多,我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体会到了一种品格,我越发深深爱上了这条“路”,爱上了朴实的交通人。

 

  龙头翠珠

  我家祖坟就在大运河畔,武窑桥东,大运河森林公园的东南角入口处。第一次从祖坟旁步入这大公园,最先忆起的就是在这公园根本不可建成年代,对人家羡慕、嫉妒、恨,闹出过的笑话。

  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大运河下游的长三角沪杭苏锡常地区,经济发展走在了我们前面。在业务往来中,那边来人大都是上海直飞首都机场,住市内,打车到通县。时不时还要携妻带女,珠光宝气,笑逐颜开,遍游北京名胜古迹。我们到那边出差,必须遵守财经纪律,20多个小时硬座车,像沙丁鱼挤在罐头听里一样。不敢吃,不敢喝,必要的应酬也要请示再三。

 

  电影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靠了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电影是百姓娱乐的主要方式,休息日、节日里去看一场电影,那是十分高兴的事,谈恋爱的男女双方更是把影院当成满足感情交流的场所。可惜当时的产量很少,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每当有新片上映时,影院售票处门口总是排起长队,一个个满怀企盼的观众,手中攥着钱,着急地等待从售票小窗口递进去,换来一张小小的长方形电影票,痛快淋漓地欣赏自己喜欢的电影,而来晚的人,没有买到票的人,则垂头丧气,连声叹息地转去,一步三回头地想着,算计着下回再来排队。

 

  呈现心灵的朗读者

  大家好,我是来自交通宣传中心的赵子毓。我特别喜欢央视的《朗读者》节目,它打动我的不仅仅是朗读的艺术和动人的故事,而是听着这些故事,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北京交通行业里的那些宣讲员。他们讲述的那些普通劳动者在岗位上的奉献故事,虽然没有感天动地的情节,但那一点一滴的细节却依然打动着每一个听众的心,他们是向听众《呈现心灵的朗读者》。

 

  一次终生难忘的参观

  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期间,北京市委忽然接到胡耀邦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了宣传改革开放新成就,展现北京新面貌,凡参会的中央委员,中顾委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参观北京三天。

  第二天下午,局领导找我谈话,说晚上七点半到市委小会议室参加一个紧急会议。我早早地来到会议室等候,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贾春旺同志疾步走来,坐在桌旁,微笑着说道:“今天请你们几位来,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负责做好中央领导同志参观北京的接待工作。具体参观的时间、地点、单位、简介和线路,都放在文件袋里了。希望你们回去以后认真看一看,学一学,最好背下来,记在脑海中。为了确保各位领导安全,做到万无一失,这次活动属于绝密,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子孙,更不许外露。明天准时出发,一定要顺利圆满地完成任务。”

 

  难忘“200岁”的大众理发店

  1978年12月22日,冬至。这一天,北京异常寒冷。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广播却让每一个中国人心头都暖洋洋的。

  咱们北京各行各业,上百年、几百年的老字号不少,诸如同仁堂、荣宝斋、东来顺、吴裕泰等等。您是否听说过,京东顺义杨各庄(今杨镇)曾有个“200岁”的“大众理发店”。我所说的“200岁”并非有200年的经营历史,而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980年1月,创办“大众理发店”的三位退休职工祁振玉、赵进举、孙希权的岁数分别是70岁、66岁、64岁,加起来之和是200岁。他们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创办的“大众理发店”,是当时镇上第一家个体经营性质的理发店。

 

  读书场地的变迁

  1972年,我听说邻村有个青年农民,喜欢读书写作,便托人保媒,成了他家的人。

  初嫁时,家里很穷。想读书,哪里有呀?可怜的几本书,还是用废纸,求爷爷告奶奶从采购站换回来的旧书。在堆积杂物破屋的后墙上,楔进两根木橛子,搪上一块木板,把书放在上面。靠墙跟儿,放两条盛满高粱棒子的口袋当座位,这就是我们小夫妻俩的读书场地。

 

  夏各庄村民的生活变化

  我是夏各庄村民,生于1945年,新中国成立时,刚刚记事儿。在70年的人生经历中,我见证了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经历了我个人、我的家庭和我家乡的发展变化。

  几十年的生活,所见所闻,所作所为,和我周围的人一样,有苦有乐,有悲有喜。我们的命运,和国家的发展紧紧地连在一起。

 

  喜看家乡新变化

  每当说起家乡的变化,大家首先会想到:以前賍乱的街道变得整洁、干净了;以前低矮的土呸房变成了钢筋水泥结构的红瓦房;以前坑洼不平的乡间小路儿变成了平坦宽敞的柏油路等等……;我今天要说的不仅仅是这些村貌外在的变化,还有村民文化素养的内在变化。

 

  我家的门前河——京密引水渠

  我家住在保利西山林语,地处上风上水的北京市西北,位于大西山文化圈与海淀新区的交汇处,具有西山文化大盘和新区发展龙头项目等双重属性,堪称西山与海淀新区的地标型低密度高档居住社区。从小环境看,保利西山林语东南西三侧为群山所环抱,北侧有京密引水渠流经,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将之称为“北京城生命之水”!

 

  实现健残同行的梦想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在过去的40年中,每一个中国人,个人和家庭的命运都与国家的改革开放紧紧相系、息息相关。我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发生在我身上和身边的鲜活事例,完全可以对这些做最好的注解。

 

  母亲河上架新桥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小时候每当唱起这首歌时,我总以为是乔羽老师专门为我的家乡写的。我的家乡就有一条大河叫永定河,我家就在岸上住。

  永定河是我们孩提时的乐园,那时还沒修水泥河堤,两岸全是红、白胶泥。我们把胶泥蹾成方块,然后再雕塑成一个个的工艺品,如:小狗、小猫、小鸡、小兔、小手枪、笔筒等,虽然制作的非常粗糙,但我们玩得却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