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78岁,是一位退休教师。自58年北师毕业后,在小学工作37年。95年退休后,又被学校返聘三年,整整40年奋斗在教育战线上。我热爱教育事业,现在,一想起在校和师生学习生活的情景,仍记忆犹新,永生难忘 。

  工作时,我当过班主任、大队辅导员;教过语文、数学课,后来,又当教导主任、副校长,做过教育教学的管理工作。这一切紧张的工作,使我忙忙碌碌地度过多半生。等到一退休,我还真有点不习惯,天天没事干,真有点不知所措。幸运的是我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使我退休后没有失落感,反而觉得有更充裕的时间,做我以前想干而没时间干的许多事。我在23年的退休时段里,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医,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越活越有奔头,越发感觉年轻啦!

  首先说老有所学,我喜欢写毛笔字,现已写完欧阳询楷书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和千字文。我每周还在海军老年大学上书法课,学习欧楷和隶书,有时也参加重大节日举办的书画展;闲暇时间,有时给海淀老教协刊物写稿,有时给老伴干休所写活动报导;还有时看到习总书记讲话有较多感悟,就写写读后感,写点读书笔记等。每当我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刊登时,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觉得自己还有用。

  其次说老有所乐,我和同龄老人们一样,享受着国家的惠民政策,十多年来免费乘车,免费逛公园。最近又出台了改革新政策,连公园内的园中园也免费了。像中山公园的惠芳园,颐和园的文昌院,植物园里的大温室等等。省去了老人不少开销,更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享受了快乐。

  更值得一提的是老有所医,我于2009年患腹膜癌,至今术后已9年了。我之所以康复得这样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关怀。我享受着公费医疗中特种病的待遇,每月上千元的药费,自费才几十元,这不等于变向给我长了工资嘛。在我进行免疫治疗期间,领导看我自费负担较重,海淀区委、区工委及学校党组织,几次给我送来慰问金、补助款,我享受着党和国家的关爱。正像一首歌中写的:爹亲娘亲不如党的恩情深啊!

  医疗改革后,患者更是受益者了。为了方便群众就医,社区医院照顾老人免费挂号,有点小病就近就解决了。遇有大病去大医院,有些较大项目的检查费用也比以前降了许多,有的从上万元降到几千元,降幅达到三成多,真正体现了医疗为民,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这使我不禁想起习近平在几次扶贫视察时的讲话,他常说,我们的工作干的好坏,要看人民是哭还是笑,要是哭那就得改进我们的工作了。他还说过,小康不小康,就要看老乡,人民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习总书记说的多么中肯,多么亲切啊!他心里时刻装着人民,他每时每刻都在践行着我们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怎能不热爱习主席,拥护习总书记呢!

  我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我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感到无比幸福。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光享受惠顾,我还要发挥余热,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文件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国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