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小时候每当唱起这首歌时,我总以为是乔羽老师专门为我的家乡写的。我的家乡就有一条大河叫永定河,我家就在岸上住。

  永定河是我们孩提时的乐园,那时还沒修水泥河堤,两岸全是红、白胶泥。我们把胶泥蹾成方块,然后再雕塑成一个个的工艺品,如:小狗、小猫、小鸡、小兔、小手枪、笔筒等,虽然制作的非常粗糙,但我们玩得却很开心。

  那时在河边随便一挖就能挖出蚯蚓,我们把蚯蚓往鱼钩上一套,用自制的渔杆就钓起鱼来。那时的鱼真多,功夫不大就钓满一洗脸盆,有白条、白鲢、沙锥子、嘎鱼、运气好时还能钓上鲤鱼。

  那时生态环璄好,随便翻起河里的石头就能翻出甲鱼、乌龟、或螃蟹。退潮之后还能在河边冒气泡的地方挖出许多蛤蜊,最大的蛤蜊能有成年人手掌那么大,据说还有更大的。

  炎热的夏天,骄阳似火大地如焚,人们一动不动的呆着都会大汗淋漓。但要泡到河里可就不一样了,你会觉得暑气顿消,惬意极了。大人们泡在河里顶多做几个游泳动作,或踩水或划水或蛙泳。孩子们在岸上就淘气,到了水里就更不老实了。大人若踩水,孩子们就潜到河底挠大人的脚心。大人要是蛙泳,孩子们则游到大人的肚皮底下抠大人们的肚脐。

  这条美丽的大河像支双刃剑,两岸的人靠水吃水。水既能给人们以资源乐趣也能给人们以不便。当时只有一座用钢丝绳绷起,桥面铺着木板的桥通往两岸。这座桥很窄,而且还是走一步来摇三摇。因此不能过车,只能勉強过人。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妈妈让我到河对岸打油,由于刚下过雨桥面很滑。打完油我尽管是小心翼翼的走在桥面上,但还是摔了一跤。

  沒想到这一跤摔得非常厉害,摔掉了我四颗门牙,打碎了一瓶花生油还扎破我的手。受到这么大委屈我还不敢回家,因为我摔洒的那瓶花生油是我家一个月的炒菜油啊,妈妈知道后肯定会痛打我一顿。

  “刘嫂,你们家孩子咋躲到房后面哭呢?”一位街坊大婶对我妈说。

  “你这是咋的啦?” 妈妈出来见我满嘴流血, 满身的污泥惊诧的问。我把来龙去脉说了一遍。

  “儍孩子,花生油再重要,也沒有宝贝你重要啊!”妈妈边说边把我背到了门头沟区医院。

  到了医院牙科医生给我打了一针麻药,取下了那四颗摇摇欲坠带血的牙。

  爸爸听说后一路啼哭着回了家,到家后爸爸看着我红肿的双唇心痛的说:“桥啊桥,啥时候才能修起一座新桥啊!”

  大河两岸的老百姓啊, 盼星星盼月亮, 大桥终于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里, 也就是去年夏天那座摇摇欲坠的小桥终于变成了能并排走汽車的大桥了, 老百姓都由衷的说:“改革开放就是好;多年的旧桥变新桥,感谢共产党习主席领导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