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祖坟就在大运河畔,武窑桥东,大运河森林公园的东南角入口处。第一次从祖坟旁步入这大公园,最先忆起的就是在这公园根本不可建成年代,对人家羡慕、嫉妒、恨,闹出过的笑话。

  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大运河下游的长三角沪杭苏锡常地区,经济发展走在了我们前面。在业务往来中,那边来人大都是上海直飞首都机场,住市内,打车到通县。时不时还要携妻带女,珠光宝气,笑逐颜开,遍游北京名胜古迹。我们到那边出差,必须遵守财经纪律,20多个小时硬座车,像沙丁鱼挤在罐头听里一样。不敢吃,不敢喝,必要的应酬也要请示再三。

  在无锡凯灵饭店,那边朋友说,你看我们这边,西湖,二泉,太湖鼋头渚,都是什么景致!哪里像你们通县,那风总是风刮呀刮,没完没了地地刮,上趟街回来不用吃饭了,沙土就灌饱肚皮了。出于狭隘的乡情,我也戏称,这风赏给你们,你那杨柳细腰的媳妇还不刮河里去?你们受用不得。欲把西湖比西子,你们这里就是女人。栉风沐雨的是北方男人,我们通州历来属于金戈铁马战将之列。

  为了让自己论据充足,我故意借口音调侃人家。说,你们这里,用我们北方话讲,叫北门外杨木桥。用你们地方话怎样讲?朋友说完,我便大笑,道:“听到了吧?我们叫桥,你们叫娇。”(南方桥发音娇)“桥是什么?脊梁,承载,男人!娇呢?娇嗔,娇媚,女人。”

  第二天,人家邀请我们游览西湖公园。正是暑热难耐的季节。傍晚,我把脚伸进了西子湖。水温热温热的,那感觉,就像在家劳累一天,母亲端上的烫脚水啊。那一刻,我真为自己的言辞激烈懊恼,同时异想天开:西子湖若能搬到家门口就好了。

  西子湖搬到家门口,得益于改革开放。大运河森林公园拔地而起,比名震中外的西子湖大多少倍。百度中对是这样介绍:大运河森林公园,位于北京通州新城北运河两侧,北起六环路潞阳桥、南至武窑桥,河道全长约8.6公里,左堤长8191米,右堤长3639米,总建设面积713公顷(约10700亩),其中水面面积约2500亩,绿化面积约8200亩,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公园秉承“以绿为体,以水为魂,林水相依”的设计理念,以“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坚持节约、创新管理”为原则,坚持“整体、特色、历史、综合利用”,构建了“一河、两岸、六园、十八景”。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2014仲秋。面对运河公园的芦苇荡,我大声诵读《诗经·》秦风·蒹葭。这十六个字译成现代文大概是“芦苇青苍苍,秋深露水结成霜。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河水那一方。”老师说那是情诗,讲一位恋爱中的女子,在苇塘边徘徊。急切而又无奈,心里像爬蚂蚁一般痒,又如刀绞一般痛。

  我有那般痒,那般痛吗?有的,桥是男人,娇是女人,那都是什么歪理?那个时代的运河南端,就是改革开放中的弄潮儿,轰轰烈烈地大干,何过之有?

  我还要去沪杭苏锡常!眼下,我要伴着蒹葭,穿越时空的阻隔,到鼋头渚上香,向阔别近30年的故交倾诉:“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是千古绝唱。这一端情系生机勃发的古都,那一端感知钱塘大潮的呼吸。这一端北风唱凯,那一端草长莺飞。我们北通州这边,不但建起了大运河森林公园,始建于北周的燃灯塔也面貌一新。你们见到过的西海子公园,已经跻身于周边的奥体公园,潮白河健身公园等大面积园林之中。与你们那一端的杭州西子湖,扬州瘦西湖,无锡蠡园等交相辉映。大运河是扁担,一端一个公园大箩筐。大运河是长绸,舞动我们蜜一样香甜的大中华。

  我要重新给“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对一帧下联:“东锦苑西锦苑东西锦苑锦东西”!意在中华大地,处处锦苑。

  站在被纳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大运河畔,流连在大运河森林公园,当年的纤夫号子依然响彻耳畔,漕艘络绎,帆樯林立仿佛就在昨天。大运河是中华腾飞的巨龙,改革开放赐予我们的大运河森林公园群,就是一颗颗璀璨夺目的龙头翠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