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大家好,我叫李亮,来自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顺义公路分局。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无悔青春 奉献交通》。

  时光荏苒,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来到工作岗位的这一天,紧张、兴奋、迷茫,还有点手忙脚乱。实在讲,来到公路分局,我主要负责公路养护管理,每天都是面朝黄土,背对马路,心里有很多不情愿、不甘心,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都称呼我为“修马路的”。山东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的我,曾一度的质问自己,我曾经朝思暮想的事业,我高高在上的梦想,真的在这条马路上吗?随着在这个行业工作时间越长,接触的人越多,我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体会到了一种品格,我越发深深爱上了这条“路”,爱上了朴实的交通人。

  翻开我们的工作日志,无论是炎炎的酷暑烈日,还是潇潇的风霜雪夜,总是能看到交通人忙碌的身影,他们忘记了下班时间,忘记了身疲力乏,却清楚的记得,有多少条路、多少座桥梁、多少个路口、多少公里的绿化隔离带。2016年7月20日,这一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北京及其周边遭遇了罕见的强暴雨袭击,道路交通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我们分秒必争的和时间赛跑,这也是我参加工作以来遇到的第三次强暴雨天气。晚上7:30分,我给家里人打了电话,告诉他们,要晚点回家。外面的瓢泼大雨,电闪雷鸣,像命令一样告诉我们:我们道路上的排水都到位了吗?我们桥下积水都处理了吗?我们的路上还堵车吗?这一个个、一串串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不解决,我们决不回家!晚上9:45分,顺平路枯柳树环岛附近,一处道路出现6平方米的塌陷,雨水挡住了行车视线,过往车辆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我们二话没说,必须冒着暴雨和养护工们一起到现场,雨伞被狂风暴雨吹得远远的,鞋里被雨水灌的满满的,全身被雨水打的透透的,这个难受的滋味啊,只能自己体会了。夜里12:15分,电话铃又响了,顺义马坡桥下的雨水排不出去啊,路面上机动车都飘起来了,来吧,让狂风暴雨来的更猛烈些吧,我和我的同事们,习惯性的拿起安全帽,就像冲锋的战士一样,迅速到达现场设置安全标志,指挥桥下排水。凭着青春的热血,凭着过硬的本领,守护道路的畅通、守护桥梁的安全、守护人民的幸福、守护北京这一路畅通的平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交通人,才成就了北京畅通、安全、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北京交通网。五年来,北京交通建设真的是一年接着一年,一件接着一件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天,我也想骄傲的告诉大家:北京总共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了4922亿元。公交专用道里程从691公里增加到了907公里;高速公路里程从922公里增加到了1017公里;城市快速路及主干路里程从1226公里增加到了1365公里。光听这些数字,大家可能感觉不是特别明显,但您要是听听那些连通八方的道路名称,大家一定和我感同身受。服务2022年冬奥会的,有兴延和延崇两条高速,从市区通向北京新机场的有新机场高速、京台高速、京开高速,连接城市副中心的京秦高速、环线高速,通往北京郊区的机场高速、京平高速、京承高速、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等等,以前您去门头沟、延庆、密云可能不是特别方便,但现在,我能骄傲的告诉您,无论您是开车还是坐车,都能随时随地,说走就走。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如果说,地面的道路交通是一只有力翅膀促进着北京的发展,那么地下的轨道交通就是与之遥相辉映的另外一只强有力的翅膀,助力北京飞的更高。5年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成飞跃式发展,一台台巨大的盾构机几乎每天都在地下不停的掘进着。目前,北京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到了22条,运营里程达到了608公里,先后65次提升原有线路的运输能力,最短发车时间降到2分钟以内,列车的正点率达到了99.9%以上,日均客运量达到了1035万人次。在互联网购票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实现地铁全线刷二维码进站了。

  晨风暮雨,岁月匆匆,都说人生就是一条路,北京辉煌的交通发展,就是一代又一代的交通人长期奋斗的成果。到2035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2500公里,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里程也将超过1500公里,再加上城铁、高铁、自行车道、步行道等设施,真正让北京交通形成世界一流的国际大都市交通体系,必将形成“大鹏展翅九万里”的壮观景象,到那时,我们所有生活、学习、工作在北京的人们,一定会由衷地说一声: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的北京。

  时光飞逝,青春无悔,新一代的交通人,接过了前辈们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0年、20年、30年、40年,我们无悔青春、无悔梦想、无悔事业、无悔这响当当的北京交通人!

  作者简介:李亮,男,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顺义公路分局干部,“绿色出行 畅通北京”交通宣讲团优秀宣讲员。2017年,作为交通宣讲团优秀代表,参加“不忘初心跟党走,圆梦精华谱新篇”全市巡讲活动。曾获路政局系统共产党员先进性演讲比赛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