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出生在京郊农村。童年的时候,家里没什么电器,够上电器的只有电灯泡了,开始还是直管的,后来才变成圆的。那时村里的宣传工具是高挂在电线杆上的高音喇叭,还有家家都给安装的小喇叭。上小学的时候,看到有同学的妈妈给买了手电筒,晚上捉鸟、走夜路用,也想要,最后也没能实现。

  七十年代中期,家里购置了半导体收音机,用来收听新闻和天气预报以及歌曲,最爱听的是相声和刘兰芳、袁阔成的评书连播,精神生活生活有了一些改观。后来“电视”一词开始在人们中间流传,但村里人谁也没有见过电视是什么样子。祸国殃民的“四人帮”被粉碎后。我们的生活开始有了巨大变化。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全国人民更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按照党中央的方针路线,农村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大激发了人们的生产积极性,不仅提高了粮食产量,填饱了肚子,农闲时人们还可以搞点副业,手里也渐渐宽裕了。

  到了八十年代,家里逐渐购买了收录机、电风扇、黑白电视机。那时的燕舞收录机最受青睐,《军港之夜》和苏小明,《小螺号》与程琳就是那个时候走进山村,陪伴我们快乐成长。黑白电视机虽然有时图像雪花飘飘,声音颤颤巍巍,不太给力,但是让山里的百姓知晓了外面的世界,打开了一扇心灵之窗。那时即便想看彩电,也只能去村部或者万元户家里看,一般的家里买不起,也买不到。1985年底我结婚,托关系买了一台牡丹十四寸彩电,给家里的生活增添了色彩。同时,那时的电发梳、电吹风、电熨斗等小电器,也给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到在九十年代,我调到了县城工作,由于开始租住在民房,居住空间有限,收入有限,没怎么购置新电器。搬进楼房后,便购置了白兰双缸洗衣机、长岭电冰箱、带遥控的平面直角长虹大彩电。尤其是后来购置古桥牌立式空调,给怕热的我在炎热的夏季带来春天的感觉。那时正流行家庭卡拉OK,这个设备跟电视机连接,就能在家里唱卡拉OK,我家也买了一台,记得是“爱多”牌。最“腐败”的是安装程控电话,初装费就花掉4800元,相当于节省下来一年的工资。九十年代末,家又添置了联想电脑。后来又上了因特网,靠着这个信息高速公路,看新闻、看影视、查资料,搞创作,网上购物,发邮件,真是太方便啦,仿佛一下子就感觉我们这个地球小了许多,地球上的居民近了许多。

  进入新世纪,家用电器实现了井喷式增长,跨越式翻新。洗衣机滚筒了,电视机超薄了,电冰箱对开了。连厨房灶具也大变样,微波炉、电烤箱、电磁灶让煤气灶清闲多了;电热锅,煎、炸、炒、烙、炖、蒸,真可谓一锅多用,大展风采;强力油烟机“马力强劲”,解除了厨房油污之忧。连代步都是电动汽车,仿佛汽车也步入了电器的行列,有穿越的感觉。

  改革开放四十年,生活旧貌变新颜。应该说,这一点,回想和看看自家的家用电器,就有最直观的体验。真诚希望我们的祖国继续开足马力,快马加鞭,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