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90万元进口汽车关税减少2.4万元

  降税后汽车价格能下降多少?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汽车价格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进口关税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

  以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关税税率25%时,关税税额为6万元。关税税额占厂商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的7%。此次降税后,关税税率由25%降为15%,这款进口车将征收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受降低关税影响,汽车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将相应降低。

  上述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降税能促使汽车价格下降,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专家:进口高端豪华车将更加受益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哪些车会降价?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是一个合理的趋势。尤其是降低零部件税率也有利于国产车降成本,因为中国零部件进口的需求较大,这次降税使国产车的竞争力仍保持一定水平,让国产车和进口车均衡发展。此外,合资车也会有一定降价能力,因此可以说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比较有利,对于消费者来说也降低了购买负担。

  据其分析,降税的幅度对于各个品牌来说是一定的,从终端指导价看理论上车价将降低8个百分点,不过从内部成本价来看,高端SUV车型、大排量车受益会更大。过去这些车的税率特别高,达到报关价格的144%,降低关税和增值税后将下降为122%,因此对于高端豪华车来说此次政策是非常有利的。

  追问:是否继续降低进口关税?

  为何选择此时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记者注意到,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下调汽车进口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主动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需要,汽车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上述负责人介绍,降税后,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介于3%至15%之间,已比同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平均水平低。以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横向比较看,我国关税税率为15%,欧盟为9.8%、韩国为8%、印度为60%、巴西为35%。

  “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是否会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将主要根据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变化情况而定。”该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