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教育部部长助理郑富芝今日(5月25日)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将研究和调整已有计划资金的使用方向,优先解决超大班额的问题,以实现年底前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既定目标。

  郑富芝指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市挤”成为我国义务教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突出表现就是大班额。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66人以上超大班额8.6万个,占全国总班数的2.4%。全国有56人以上大班额36.8万个,占全国总班数的10.1%。

  “超大班额和大班额的问题,严重影响教育教学的质量,一个班人太多,我们很难做到因材施教。”郑富芝说。

  今年3月,教育部提出2018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目标如何实现?郑富芝表示,主要措施是要研究和调整已有计划资金的使用方向,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18年薄改计划(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资金又新增加了5个亿,这个项目现在已经达到360亿,这360亿要优先解决超大班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