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未来,通州区将再添两座大型湿地公园。记者今日获悉,通州区张家湾镇将新建张家湾公园和凉水河湿地公园,占地13000亩,目前公园一期工程正在规划中。

  张家湾镇是通州区传统工业重镇。据该镇负责人介绍,经过近两年的疏解整治,该镇原有的1000余家工业企业目前仅剩70家,腾退后的土地将建成张家湾公园和凉水河湿地公园。

  记者获悉,凉水河湿地建设工程(一期)总面积8478.18亩,沿凉水河带状分布,西起京津高速,东至镇界线。公园包括水乡花园、延芳古韵两大景区和怀古柳堤、紫薇映夏两大景点,还将沿河修建骑行绿道,方便市民骑行游览。

  张家湾公园建设工程(一期)北起上店村,南至姚辛庄村,西至里上路,东至京塘路,总面积4596.87亩。公园将再现水巷茶棚的历史风貌,展示水镇的特色景观,打造“南还第一城”、“万州骈集”等景点,再现昔日运河上繁荣景象,并将适当保留园内村落肌理,营造古街村韵节点。同时运用海绵技术,让公园像海绵一样调蓄、净化雨水径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