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何强)今日(5月25日)上午,记者从首钢冬奥组委总部获悉,冬奥会博物馆将落户首钢,另外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单板大跳台也将选址首钢,背靠首钢三个大的冷却塔建设,届时市民可在京西首钢观看冬奥会单板大跳台赛事。

  今日上午,北京市政协组织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视察位于首钢的冬奥组委总部,并就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建言献策,北京市副市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参加座谈。此前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已到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等地进行了考察。

  据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2月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共设3个赛区,北京赛区西北方向约93公里为延庆赛区,延庆赛区距张家口赛区约70公里,北京赛区主要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主要承办雪上项目比赛。北京赛区共设12个竞赛、非竞赛场馆,主要进行冰壶球、冰球、滑冰3个大项比赛,12个场馆中有11个场馆为2008年奥运遗产——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在2022年将再次成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核心区域。

  延庆赛区将设置滑雪、雪车、雪橇3个大项的20个小项比赛,张家口赛区将进行滑雪和冬季两项2个大项比赛。延庆赛区将新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2个竞赛场馆,延庆奥运村、延庆山地媒体中心和延庆颁奖广场3个非竞赛场馆。今年4月延庆赛区核心区总体规划获得市规划国土委批复,5月设计联合体提出延庆赛区核心区场馆及设施规划初步方案。同期延庆赛区外部交通系统规划和外部市政专项规划获得市政府批准。

  在座谈会上,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围绕冬奥会筹办并借鉴国外经验,就志愿者招募与培训、冬奥知识普及、前沿科技应用等问题建言献策。

  港澳委员、永裕资产管理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程雁认为,奥运会是国际化、全球参与的赛事,需要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其中,加强国民意识融入。因此在志愿者招募、培训等方面,需要两岸三地开展合作交流。港澳委员、信德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主席何超琼也表示,在未来两年,可以通过政协组织,让港澳青年与北京青年加强互动,共同参与冬奥会筹办工作。

  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美国爱沃斯集团董事长王毅杰建议,以生态为本办好冬奥会,以奥运标准为基础,必要的时候现代化要让位生态化,在场馆建设等方面应当最大化考虑赛后生态环境恢复和场馆设施的大众化参与,让设施回归到百姓手中,使百姓成为真正的受益人,更多的参与冬季冰雪运动上来。

  据了解,作为冬奥会总部,首钢的保护性改造利用工作正在持续推进,冬奥会博物馆即将落户首钢。此外,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增了单板大跳台项目,在国际奥组委建议下,该项目也将选址首钢,背靠首钢三个大的冷却塔建设,完全使用人工造雪,不依赖于山区环境,届时市民可在京西首钢观看冬奥会单板大跳台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