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晚,在东城区第二文化馆的舞蹈教室,“戏剧东城”主办了新一期的“戏剧体验课”活动。

  “解放天性”、“情景模拟”、“酒后朗诵”……短时间的戏剧体验课上亮点多多,快跟知道君来到现场了解一下~

  授课教师介绍

  陈天田

  大道喜剧院签约导演

  对喜剧,他有着自身独到的理解

  热身·小游戏“解放天性”

  晚上7点多,舞蹈教室里已经来了40多位前来听课的学员。热身环节,陈天田先让大家站成一个圈,并且要求站成自己最中性、最自然的状态。在能够忘掉自己是谁后随便走起来。然后,学员们又按照陈天田说的举起双手,闭上眼,感受空气,感受“呼吸是什么颜色”,再深吸一口气,把不愉快的心情“吐掉”。

  这堂课的不少学员是零基础戏剧爱好者,还稍显拘谨。如何帮这些零基础学员“解放天性”?陈天田有自己的“小窍门”——让大家玩一场游戏“抱一抱”。

  游戏规则很简单,大家快步走起来,当老师随机说出数字的时候,就要和身边的人迅速按人数“抱团”。“三个人抱一抱”,陈天田话音刚落,教室里一阵混乱,三三俩俩抱团完毕,随即是一阵笑声。

  正课·“台词拆解”经典剧目

  课堂上,为了展示台词在喜剧中的表演方法,陈天田带领大家练习了一段经典剧目《托儿》里的台词,并进行逐字拆解。

  这段戏主要表现的是“想说说不了”的一种情景,关键“包袱”集中于反复出现的“嗯”、“啊”两个语气词中。陈天田就围绕这个“嗯”、“啊”,讲述它们在不同语调、语速和不同表情、呼吸、形体的配合之下,如何形成截然不同的效果。陈天田说:“要通过一个吸气动作,调动观众的呼吸”,从而引发观众的笑声。

  陈天田和大家分享了陈佩斯老师的喜剧理论,讲述了“喜剧中心论”,还将戏剧台词和朗诵结合,为直观说明朗诵技巧,他现场演示了濮存昕的一段经典朗诵《将进酒》,展现出“醉酒状态下”的台词发音。陈天田认为这段台词:“不仅仅是在朗诵,更是在演,是把自己扔进规定情境里来表现。”

  课堂金句

  结构喜剧:“喜剧不是扮蠢就可以,需要有一系列误会、巧合、错位、反差的叠加设计。”

  喜剧演员:要对笑有正确的认识,认为“创造笑声是一件伟大的事情”

  戏剧与生活:“真不成艺、假不成戏”

  戏剧学习:“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盏聚光灯,都有想要表达、被关注的愿望。这就是戏剧的魅力所在。”

  学员特写

  关玮骐

  自称“是个老戏迷”,退休前在出版社担任音像制品电子编辑,几乎每月都去看一部话剧。从《茶馆》等老牌经典看到孟京辉的先锋戏剧,她说:“现在更喜欢关注一些前卫、现代的剧目,能给我带来很多新的想法”。

  去年夏天,她在偶然在网上搜到这个课程,抱着“玩一玩”的心态报了名。关玮骐说:“头一次来上课时,我站在门外犹豫了两分钟,最后还是鼓足勇气走了进来。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个课堂。”

  去年底,她还参加了“戏剧东城”普及成果展演,担任话剧《东城一家人》中的一位主演。

  据“戏剧东城”戏剧体验活动策划人吴媛介绍,这个面向大众的免费“戏剧体验课”自2016年下半年开办以来,几乎期期满场,回头率也很高。不少学员每一期都‘抢票’,今天来的有三分之二都是“常客”。

  今年“戏剧体验课”将举办共计40期课程,从零基础培训班升级为“经典剧目排演体验”系列。活动将陆续请来彭耔栋、佟欣雨、王广滨、张垚、松天硕、马岩等多位不同风格的青年导演担任授课教师,通过排演经典剧目还原专业导演们的幕后排练场景,让参与者体验现场表演的乐趣。

  活动预告

  2018年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近景短剧”展演

  时间:6月16日-7月1日(3个周末)

  地点:青年湖公园、角楼图书馆、77文创园

  活动模块:

  1.经典复刻:青年导演辅导10个经典片段;

  2.原创作品:公开征集10个原创短剧,由青年导演进行专业辅导;

  3.亲子剧场:4场儿童戏剧类活动;

  4.戏剧普及活动:6场走进青年导演戏剧工作坊活动,2场“台词漂流”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