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5月29日,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主任、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会上说,要深入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强化禁毒责任追究,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突出毒品问题,扭转一些地方毒品问题严重的状况。

  在分析当前我国禁毒斗争形势的同时,赵克志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禁毒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赵克志说,要深入推进打击制毒、贩毒犯罪和管控制毒物品、吸毒人员“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以端窝点、打团伙、断链条为重点,严打制毒犯罪;以打组织、摧网络、断通道为重点,严打贩毒活动;以补短板、堵漏洞、防流失为重点,严控制毒物品;以管控吸毒人员为重点,完善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和分级分类管控措施,打好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攻坚战,严控吸毒群体。

  此外,要积极构建全环节管控吸毒人员体系,整合强制隔离戒毒资源。加大禁毒社工力量和禁毒社会组织建设,制定出台支持和鼓励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政策举措。要积极构建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体系,着力完善毒情综合评估新方法,不断提高禁毒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万名,摧毁制毒窝点2700多个,缴获毒品459吨。2017年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29%。

  除了重拳出击缉毒执法,在禁吸戒毒领域,推行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分级分类管控措施,集中开展“毒驾”治理等措施,五年来查处吸毒人员500多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