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六一”儿童节前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天(5月30日)公布“护苗2018”行动第二批9起典型案件。

  据悉,中小学春季开学后,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强化市场监管,重点加大对以少年儿童为传播对象的各类网络文化产品的检查力度,对涉“邪典”动漫、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实行“零容忍”。

  记者注意到,9起典型案件中有6起与制售儿童淫秽色情视频有关。

  近期,安徽省灵璧县公安机关查处了某QQ群传播淫秽视频案。2017年2月以来,群主王某某与数名成员在多个QQ群内传播淫秽视频、图片,并通过QQ向多人销售儿童淫秽色情音视频。公安机关对淫秽视频制作者、销售者、传播者一一查证,刑拘8人。

  2017年8月起,上海普陀区戴某开设“萝莉小视频”网站,通过收费QQ群获得淫秽视频,再上传至该网站供人观看,非法获利2.6万余元。经审判,戴某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近期,济南市公安局查处了“少女领域”“柚子精品”“萝莉天堂”、福建省福清市公安局查处了“爱萝莉”等涉幼淫秽色情网站,抓获相关嫌疑人。

  四川省南充市查办了一起利用淫秽视频、低俗淫秽语言猥亵女童案。2018年1月6日,蓬安县公安局接群众报案,称其11岁的女儿在QQ上与一中年男子裸聊。1月10日,警方在广东佛山将犯罪嫌疑人樊某某抓获,查获其手机、电脑和QQ空间中存有8名女童裸露照片和视频。经查,樊某某在QQ上结交多名未成年女性,引诱裸聊或拍摄裸照,用淫秽视频和低俗淫秽语言进行猥亵。目前,樊某某已被逮捕,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8年4月,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调查发现,某公司旗下“哔哩哔哩弹幕网”登载的《安娜学姐ed正确打开方式》《模拟外科医生》《小猪佩奇鬼畜》《不要搞我的屁股》等11部互联网视听节目,含有低俗、性暗示或血腥暴力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对其处以人民币2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悉,此前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已经多次查处传播儿童“邪典”视频为代表的涉幼淫秽色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