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象牙齿化石。

始祖鸟化石。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俊)始祖鸟、猛犸象、鹦鹉嘴龙是什么样的?今天(5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开展了科技文化体验日,翼龙、恐龙蛋、始祖鸟、猛犸象的化石展出,吸引了大批学生前来围观。

  现场展示机器如何看图说话

  除了系列珍贵化石“出没”,公众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展台、奇妙理学实验展台等展台了解磁悬浮列车怎么运行、机器人怎么看图说话、珠宝如何鉴定等科学科普小知识。

  人们可以对于一张照片给出一个句子描述图像的主要内容,但是对于计算机来说,这是一个很困难的任务,计算机需要识别图像的内容,还需要组织出流畅的语言。今天的科学体验日中,信息学院的学生就为大家展示了机器如何看图说话。

  第一步是在使用机器的中文数据集上,通过机器学习训练一个结合卷积神经网络(用于获取图特征)和循环神经网络(用于解析图片特征并产生对应句子)的模型,对给定的图片生成相关的句子。

  “简单来说,卷积神经网络就是建立一个数据库,有输入、输出,先给计算机输入很多照片,比如输入大量‘狗’的图片,获取‘狗’的特征,这样机器在照片中就能识别出‘狗’来。循环神经网络是在图像内容识别出来之后,把信息输入这个网络,根据图像识别的内容在大的单词表选择单词。”负责这个模块的人大学生告诉记者。

  随后,建立一个“标签预测模型”,将选取输入图像标注句子的高频词汇作为图像标签,训练一个多分类的模型,这样在给定一张图像后,可以预测多个标签。最后,通过统计候选句子中出现的预测标签的个数,结合句子生成概率得分,对句子重新排序,得分最高的候选句子输出。

  记者在现场输入一张在飞机上拍摄的蓝天图,回复为天空、飞机、云、飞过、飞行,生成的句子为“一架飞机在多云的天空中飞行”。

  现场还有学生用磁悬浮列车模型讲解磁悬浮列车运行原理,污水如何处理等。

  珠宝学院同学讲解如何鉴定宝石

  除了人大学生现身讲解外,现场还有“外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的同学为公众讲解如何鉴定宝石。

  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真正的翡翠里面的颗粒本身会发出光亮,用一束光就能鉴别,但不是翡翠而是冒充翡翠的玉石,因为是染料注射,光打在上面的话,会看到染剂是沿颗粒分布的。

  她还现场展示了真假绿松石。绿松石是铜和铝的磷酸盐矿物集合,天然绿松石是矿物的一种,形成的铁线会有有镶嵌感,放大镜看有凹凸不平,但假的绿松石可以看出是粉压的结构,既没有晕染的效果也没有镶嵌感;其次,天然的绿松石光泽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