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玉坤)今天(5月31日),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四次会议上做报告时提到,北京在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方面,将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淡化公办、民办概念,突出公益普惠。

  王宁解释,学前教育是公共服务,是教育事业,其基本属性是公益性。目前,北京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政策是普惠制,由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举办。普惠制是政策导向,只要符合办园条件,所有办园主体都可以自愿选择办,所有办园形式都可以办,政府不包办,也不强制办。

  “普惠制不排斥多样性,我们积极鼓励社会或市场满足多样需求,政府将根据《民促法》分类管理,差别化支持。” 王宁强调,“普惠制也不意味着低质量,未来,所有普惠性幼儿园都将逐渐实现‘四同’:质量相同、价格相同、补助相同、教师待遇相当。”

  据了解,在具体扶持与保障政策上,北京市政府按照统一办园标准、统一收费标准、统一财政补贴的“三统一”原则,坚持一视同仁,对执行政府限价的普惠幼儿园,不分公办民办,均提供财政补贴扶持。同时,提高补助标准,将非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普惠公办幼儿园生均定额标准由每个学生每年3600元提高至8400元或1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