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安徽宣城拟以“文房四宝”重新命名市区四条主干道,因命名程序不够透明,被指文化内涵缺失等,引发外界争议。今日(31日),宣城市政府通过官方网站回应此事称,将在收集意见和建议后,对方案进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新京报此前报道,安徽省宣城市地名办拟以“文房四宝”为主题,命名(更名)市区四条城市道路。其中,芜宣机场连接线拟命名为宣笔大道,原宝城路拟更名为墨香大道,薰化路拟更名为宣纸大道,响山路拟更名为宣砚大道。

  宣城市民政局称,此举是“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扩大‘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知名度,提升‘多彩宣城、山水诗乡’城市品牌形象”,“根据有关地名专家、学者研讨形成的意见”。不过,有宣城当地居民在网上称,本次更名中涉及的宝城和薰化,原为旧宣州城门名,相比较“笔墨纸砚”,承载的历史内涵更加厚重。在宣城一家本地自媒体发起的投票中,75%的参与者不赞同更名。此外,更名过程也被指不够透明,没有尊重民意。

  今日,宣城市政府回应更名风波称,宣城市作为 “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在外名声不显,城市中“文房四宝”元素缺失。而随着对外交往的日益扩大,许多外地游客和客商建议宣城市增加城市的“文房四宝”形象标识,彰显历史文化特色。

  宣城市政府称,为提高地名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宣城市地名办坚持民主决策、开门办地名的方针,将初步方案向社会予以公示,目的是更广泛地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公示结束后,宣城市地名办将根据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尊重历史、注重现实、彰显特色、遵循民意、组织论证等原则和程序,对初步方案进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经过专家再次论证后形成方案,报请上级经过相关程序审定同意后,宣城市地名办将适时公示,再次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