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 实习生余华尊)3月以来降水明显偏少的华南地区,即将迎来强降水。南海及西太平洋将有2个台风生成,其中1个可能于本月4日至8日影响华南中南部。

  中央气象台今日通报,3月以来,全国平均降水空间分布不均,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偏多,江南大部和华南偏少。尤其华南地区,3月以来平均降水量只有27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6.9%,其中珠江流域偏少37.8%。

  据了解,华南地区今年入汛时间为4月20日,较常年偏晚14天。雨量少、入汛晚,导致当地气象干旱发展。截至目前,台湾、福建西部和南部、广东大部、广西中部及江西中南部、湖南东南部等地存在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局地特旱;重旱面积达16.9万平方公里,特旱面积2.1万平方公里。受持续降水偏少影响,台湾大部水库蓄水明显减少,广东部分地区及台南农业灌溉用水不足。

  为什么3月以来,我国华南地区降水偏少,而黄淮江淮偏多?中央气象台表示,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虽然频繁,但主要影响区域偏北,加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北,水汽沿副热带高压外围从西南地区东部源源不断向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输送,冷暖空气多交汇于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黄淮、江淮地区,导致降水主要出现在上述地区,华南和江南南部则晴热少雨。

  同时,截至目前,携带大量水汽并会给华南地区带来强降水的主要影响系统南海夏季风尚未爆发,明显晚于常年(南海夏季风爆发的平均时间在5月21日至25日),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华南降水偏少。

  中央气象台预计,南海夏季风将于6月上旬的中后期爆发。届时,降雨将主要出现在长江以南地区,江南东部、华南中南部累计降水量有100~180毫米,华南南部沿海局地超过300毫米,华南地区强降雨主要出现在4日以后;与常年同期相比,江南东部、华南中南部降水量将偏多3~7成。

  另外,南海及西太平洋将有2个台风生成,其中1个将于6月2日起影响南海海域,并可能于4日至8日影响华南中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