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巍)因认为对方利用技术手段屏蔽和拦截用户访问阳光宽频网、头条网,“今日头条”以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诉至法院,索赔经济损失4000万元;而腾讯也以“抖音”、“今日头条”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提出诉讼,要求赔偿1元经济损失。6月1日,海淀法院同时受理了上述两案。

  今日头条起诉腾讯恶意屏蔽索赔4000万

  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诉称,其与腾讯公司均是互联网企业,提供互联网产品服务,具有直接竞争关系。

  两公司发现,当互联网用户在访问www.365yg.com(阳光宽频网)网站链接时,腾讯公司通过其运营的“腾讯安全管家”、“ 腾讯QQ”,通过弹窗等方式提示“此网站危险请勿访问”等内容,拦截、屏蔽运城阳光文化公司网站,妨碍用户正常访问网站,并对其“腾讯电脑管家”进行宣传、推广。

  两公司认为,腾讯公司对其商誉进行诋毁,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因此提出要求腾讯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4000万元。

  腾讯起诉“今日头条”打击报复索赔1元

  腾讯公司则起诉称,为配合广电总局等部门对短视频的监管整治工作,腾讯公司制定了短视频在微信内的展示规范。相关规则一视同仁,涉及的范围既包括“抖音”“快手”也包括腾讯自运营的“微视”等短视频。但针对腾讯公司正常的微信平台治理及经营行为,“今日头条”和“抖音”却以打击报复、实施不正当竞争为目的,相互配合,陆续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贬损诋毁腾讯公司商誉。

  腾讯将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两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损失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