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21时07分,风云二号09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梁珂岩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今天(6月5日)21 点07分,我国风云二号09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风云二号09星是风云二号系列的最后一颗卫星,也是我国成功发射的第17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将专注为中国西部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天气预报、防灾减灾提供支撑。

  风云二号系列卫星是我国天气预报的主力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从1997年风云二号A星升空起,我国已经发射8颗风云二号卫星,它们定位在距地面约3.6万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上,拍摄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云图,为我国天气预报的进步立下了汗马功劳。

  仅以台风监测为例,自1998风云二号卫星投入运行至今年4号台风,风云二号对西太平洋及南海生成的471个台风、登陆我国的141个台风监测“无一漏网”。

  据风云二号卫星总指挥李海生介绍,风云二号09星主要功能与03批的前两颗卫星一致,但却是风云二号所有卫星中可靠性最高、性能最稳定的卫星。因为团队人员研制每一颗新星时,都会充分总结前一颗卫星的经验,因此卫星一颗比一颗先进、性能一颗比一颗优化。相比于前一颗G星,风云二号09星共有15项技术状态进行了改进提升。

  风云二号09星原计划定位在东经86.5°上空,最终却将位置往西移动了7.5°,定位在东经79°上空。

  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介绍,这一更改是应世界气象组织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要求作出的,使得风云二号不仅能覆盖我国全境,而且还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度洋和大多数非洲国家提供服务。世界气象组织希望中国加强印度洋区域的卫星观测,避免未来该区域出现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监测空白。

  “这体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对进一步提升中国航天事业和气象事业的国际地位有着重要意义。”赵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