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就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作演讲。王镜榕 摄

  “当提起美国形象时,你会谈论谷歌、好莱坞、乔丹,他们都有助于提升美国形象。现在,中国也有姚明、马云等多个形象代言人。希望中国不要太谦虚,积极点。”

  6月6日,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在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表示,希望上海合作组织能在良好历史和卓越成绩的基础上发挥主动性。

  研讨会期间,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接受了新京报专访,在分享他对上海合作组织的认识时,他表示,“上海精神”对上合组织非常重要,决定了上合的美好未来。被问及对上合青岛峰会的期待时,他期待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更多高水准文件得到批准和签署。  

  谈上合组织

  上合组织将让更多国家紧密相连

  新京报:吉尔吉斯斯坦见证了上合17年的风雨路程,你认为上合不同于其他国际组织的地方是什么?

  奥托尔巴耶夫:是“上海精神”,尤其是互信精神和成员国之间的友谊,这是非常重要的。当我们要创立一项事物时,首先要建立友谊和信任,这对一个组织尤其重要,上海精神决定了上合组织的美好未来。

  新京报:上海精神走过17年,是否有了新的表现形式?

  奥托尔巴耶夫:其实,上海精神不止诞生了17年,它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那时候中国和前苏联建立了特别委员会以讨论和解决边境问题。前苏联解体后,这个主要由两个国家构成的组织变成了五个国家。2001年,“上海五国”正式诞生,成员国间的“互信”成为上海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让上合组织不断走向成功。如今我们有8个正式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今年,印度和巴基斯坦首次作为成员国参加峰会,现在大部分亚洲国家都希望成为其中一员,上海精神也会被继承和发扬下去。

  新京报: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去年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它们的加入将为上合带来什么?

  奥托尔巴耶夫: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有很多争端,但它们能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进行对话和合作,并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我相信这个多边组织的前景美好。在互信、协商的上海精神指引下,它将让更多的国家紧密相连。

  谈经济合作

  “一带一路”将使内陆国家获益

  新京报:有人认为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较薄弱的环节,你怎么看?

  奥托尔巴耶夫:我不这么认为。任何一个组织机构都不可能涵盖所有领域,这对上合组织来说也是一样的。上合成员国间的合作主要是安全领域,我们相互信任,共同为构建国家安全而努力,这是上合组织的核心。我觉得没有必要所有领域都在一个框架下,比如欧亚经济联盟在经济方面的倡议就正好可以跟上合组织互补。欧亚经济联盟是一个不错的倡议,相关国家会在访华期间讨论这一问题,并可能就此举行双边会谈。

  此外,上合组织也在逐渐侧重经济合作。虽然在经济方面存在一些敏感问题,但也取得了一些成功。比如,成员国签订了国际物流合作协议。现在,我们正准备在铁路运输方面开展类似合作。

  新京报:如何看待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前景?

  奥托尔巴耶夫:世界上26%的人口居住在临海国家,全球GDP的90%是在离海洋资源不到100公里的地区生产的。内陆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则不尽如人意,所以解除内陆封闭非常重要。“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我们在交通运输、文化交流和能源合作等方面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我们也会与更大的经济体紧密相连,人民会因此获益,地区经济会得到发展。

  谈中吉合作

  需更频繁互访学习了解对方文化

  新京报:如何看待中吉两国在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

  奥托尔巴耶夫:目前,中吉之间的合作进展顺利。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中吉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非常重要。我们互为邻居共生共存了好几个世纪,但我们不了解对方的文化历史,我们必须加深了解。只有当我们能深入了解彼此时才能建立信任,这一信任不仅仅存在于领导层,也存在于人民之间。合作不仅仅体现在建路建桥上,还体现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我们需要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频繁地互访、学习了解对方的语言、理解对方社会的精神和原则。

  新京报:对上合青岛峰会有什么期许?

  奥托尔巴耶夫:期待在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更多高水准文件得到批准和签署,这对推动上合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十分重要。

 

 

  ■ 对话

  华黎明 上合组织未来仍有“扩容”可能

  华黎明

  1939年生于上海,先后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和北京大学东语系。

  1963年入外交部,先后在驻阿富汗、伊朗使馆和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工作,曾担任周恩来、刘少奇和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波斯语翻译。1988年任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

  1991年-2001年先后出任中国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兼中国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代表。

  2006年至今,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6月6日,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接受了新京报专访,在谈及中伊合作时,他表示,在上合框架内,中伊在反恐领域可以交流经验情报,合作空间很大。他还认为,上合组织未来仍有“扩容”可能,可能将中亚、西亚、南亚都涵盖进来。

  中伊之间合作领域主要在反恐

  新京报: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上合青岛峰会是否涉及相关议题?伊核问题是否会影响各方合作?

  华黎明:会成为议题之一,但不会成为主要议题。上合组织的主题毕竟是中亚国家以及新加入的印度、巴基斯坦之间的反恐、经济建设、互联互通、金融合作等问题,所以肯定会提出国际上的重大问题。尤其伊朗现在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所以肯定会讨论到这个问题。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欧洲、美国的打击较大,对中国、韩国、印度、日本也会带来重要的经济影响,但对于上合组织的多数成员国来说,影响不会太大。

  新京报:2013年9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提议成立能源俱乐部,伊朗作为能源输出国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华黎明:伊朗是中国能源的重要供应国,中国是伊朗原油最大的买家,中国和伊朗之间通过能源合作可以说成为了能源命运共同体,如果能源俱乐部成立,中伊都将是重要成员。

  新京报:中国和伊朗在上合框架下有哪些合作亮点?

  华黎明:因为伊朗现在是观察员,还不是正式成员,我想在上合的框架内,中伊之间的合作主要还是在反恐领域,反恐领域我们有更多事情要做。我们面临的共同敌人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这“三股势力”在中国、伊朗、中东和中亚地区都有他们的力量,而且都很活跃,所以两国在反恐方面可以交流经验,也可以交流情报,合作空间还是很大的。

  伊朗升格成员国还需一定时间

  新京报:伊朗是“一带一路”沿线很重要的国家,“一带一路”会给伊朗带来什么?伊朗又会在“一带一路”中发挥哪些作用?

  华黎明:伊朗位于“一带一路”交汇处,从互联互通这个角度来讲,伊朗起着重要的作用。从历史上讲,伊朗就是丝绸之路的一个中间点,从中国的长安通往西方的罗马,所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在伊朗范围内很关键的是基础设施建设。

  新京报:上合成员国中没有中东国家,伊朗是否会升格?

  华黎明:去年,上合组织扩员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也有很多声音主张让伊朗加入。一步步来吧,接受伊朗成为正式成员国还需要一定时间。

  新京报:上合组织会继续扩大发展吗?

  华黎明:有这个可能,上海合作组织原来只是在中亚范围之内,现在扩展到南亚,将来可能将中亚、西亚、南亚都涵盖进来。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