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玉坤 黄钟方辰)今天(6月10日)上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大范围会谈,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前不久,我国风云二号H星成功发射,这是风云二号的最后一颗卫星。据了解,风云二号是我国第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也是目前天气预报主力卫星。 “风云二号“卫星作为世界气象组织全球业务卫星序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

  “应世界气象组织亚太空间组织要求,这个卫星定点位置由东经86.5度更改为东经79度,使我国风云系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不仅可以有效覆盖我国全境,而且能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度洋和大多数非洲国家。” 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介绍。

  此外,据赵坚介绍,风云二号H星成功发射之后,我国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免费分发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将我国赠予亚太空间合作成员国的接收站进行免费升级,并提供风云气象应用技术培训,满足该地区对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数据获取及应用的急需。

  此外,据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魏彩英介绍,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气象局于今年4月底发布了中国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机制”,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遭受台风、暴雨、强对流、森林草原火灾、沙尘暴等灾害时,可申请启动该机制,获得“风云”卫星高频次云图及相关定量产品,为防灾减灾提供即时信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