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玉坤 实习生李洁祎)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低碳日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鼓励市民车主减少机动车使用,今年节能宣传周开始,共享单车企业OFO将为“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的车主们提供一万张月卡五折优惠券,车主可在平台上使用碳积分进行兑换。

  去年6月11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北京环境交易所、北京节能低碳工程技术研究院、腾讯公司等单位共同推出了减排小程序“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平台运行一年以来,在节能减排方面也取得了较好成绩。截止目前,累计注册用户10.4万人,累计停驶超过121万车/天,累计碳减排量超过1.4万吨。随着平台参与人数越来越多,2018年4月以来,单日形成的碳减排量已达70吨左右。北京市民苏女士使用该平台近一年时间,自愿停驶天数93天,减排1.15吨。苏女士表示:“自己一开始都没有想到,仅家中的一辆车就可以贡献这么多的碳排放量减排数。”

  接下来,平台将进一步优化流程,推出更多的线上活动。包括建立节能减碳及循环经济方向的知识课堂,从而唤起更多民众对于绿色、低碳生活的关注度。进一步完善用户诚信体系,针对个别用户通过作弊手段试图骗取碳减排收益等行为,将在目前黑名单制的基础上,设立诚信值,约束用户参加减排活动中的行为规范。

  据了解,今年宣传周为6月11日至17日,是我国第2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 其中,6月13日为全国第6个低碳日,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