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 实习生余华尊)近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全面启动。生态环境部将从地方环保系统和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抽调大约1.8万人(次),重点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汾谓平原11城市,以及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据悉,本次强化督查从2018年6月11日开始,持续到2019年4月28日结束,将对“2+26”城市总体安排200个左右的督查组,汾渭平原11个城市总体安排90个左右的督查组,每个督查组由3人组成,主要从地方环保系统和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抽调。第一阶段有200多个督查组,每组3-4人;第二、三阶段有290多个督查组,每组3-4人;还预留了100多个特别机动组,因此此次强化督查共动用约1.8万人(次)。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从全国来说,这三个区域是重中之重,因为这三个地区,无论是从(大气)污染的程度,以及任务的繁重程度,还是各方面的关注程度,都是重点。

  此次强化督查将分三个阶段,围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4项重点任务,检查“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情况、工业企业环境问题治理情况、清洁取暖及燃煤替代情况等。

  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将第一时间向各城市推送,对于工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集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而且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城市,生态环境部将挂牌督办或者公开约谈。对于大气污染严重、重污染天气频发、环境质量改善不到位城市,将适时开展中央环保专项督察,并实行量化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