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晚,东城区食药局夜查簋街小龙虾。东城食药局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玉坤)世界杯来袭,夜间餐饮兴盛,以小龙虾闻名的簋街也成为聚餐热门地。6月15日晚7点,记者跟随东城区北新桥食药所的执法人员来到小龙虾“圣地”簋街开展夜查,当晚取样15件, 10个工作日后出结果。工作人员表示,如抽检结果不合格,会依法进行查处。

  执法人员依次检查了簋街的胡大饭馆、花家怡园等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检查项目包括小龙虾进货渠道,索证索票制度执行情况,是否使用来源不明、变质小龙虾、是否使用洗虾粉等违禁物品清洗小龙虾、是否使用禁用兽药及化合物等行为。

  工作人员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采样小龙虾样本15件,经过封样后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重点检测重金属、孔雀石绿、呋喃类兽药残留等项目,熟制小龙虾除上述项目外增加微生物指标,检测结果需10个工作日后出具,如抽检结果不合格,会依法进行查处。

  同时,执法人员利用快速检测设备,随机抽取了两只小龙虾,对其是否含有氯霉素进行了快检。

  “很多不法商家会在养殖、运输小龙虾时添加氯霉素等抗生素,降低小龙虾的死亡率,而氯霉素属于禁止添加的兽药,我们通过快检实验,可以现场初步判断小龙虾中是否含有氯霉素”,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几分钟后,检测结果显示,小龙虾中未检出氯霉素,检测合格。

  据了解,夏季簋街小龙虾的日销量在1.5万斤(7.5吨)左右,日消费人数为15000人左右。

  东城区食药局副局长王刚说:“在开展簋街夜查的同时,南锣鼓巷、王府井小吃街等东城区的餐饮聚集区都在开展夜查工作。此次夜查除了日常的监督检查外,还有网络订餐核查、自制饮品抽检等多项重点工作。同时,针对夏季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抽检,已对夏季饮品专项抽检230件,未发现不合格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