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等待报名的学生家长在北京育民小学门口排队。当日,北京市各区小学入学登记全面启动。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在审核入学资质时,过道房、车库房等不符合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根据市教委统一规定,6月16日至6月17日为小学审核入学相关材料时间。学校将现场审核学生及家长的户口、房产等情况,再进行下一步的录取工作。根据时间安排,昨日各区小学入学登记结束,登记先后顺序与录取顺序无关。

  东城及西城多所小学均表示,如果本校学位不足而无法接收入学的,由区教育行政部门在相邻学校或学区派位入学。

  实际居住地须在学校划片范围内才可报名

  今年北京市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记者通过各区学校的招生简章了解到,各小学报名的人群主要为在学校划片范围内的家长,即孩子实际居住地址在这所学校招生范围内,才能按照学校要求前往报名。

  在审核入学资质时,市教委强调,区教委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特别是对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稳定工作、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据悉,现场登记学校主要审核户口、房产证(或租房材料)等信息,不过,一些家长为保险起见,将可能用到的资料均带在身上。

  单位集体户籍适龄儿童不需到校登记

  据悉,报名现场学校并不会当场告知家长是否录取,一般会告知时间段电话通知。同时,多所学校明确,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到校登记的适龄儿童,学校不保留本校学位,相关信息登记后由学校将有关信息、资料上报区教委行政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学校负责办理登记入学手续,并通知法定监护人。

  部分区非京籍参加幼升小也可以进行现场报名审核。如在海淀区,符合入学条件的非京籍适龄儿童家长携带信息采集表、全家户口簿等原件及复印件,在指定时间至指定地点即可进行入学报名,具体以小学招生简章上要求为准。

  此外,西城区教委还表示,通过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审核的单位集体户籍适龄儿童、按本市户籍对待(工作居住证、父母一方、博士后子女、台胞子女、随军家属、华侨子女等)适龄儿童及通过街道办事处“五证”审核并取得就读批准书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将以全区派位方式入学,不需要到校登记。

  ■ 现场

  部分学校面试考背古诗

  记者注意到,现场登记的同时,一些学校还会对学生进行面试,不过面试的内容稍有不同。比如,一位想让孩子就读海淀区实验二小的家长介绍,老师会问孩子姓名、年龄、爱好等。另一位孩子准备就读朝阳区学校的家长介绍,现场老师会考数学、背古诗,还让拍球、跳绳等,有的老师还会带着参观校园。

  现场登记后,不少家长表示,学校通知7月初来学校签录取确认,一些学校还建议家长7月15日前不要带孩子离京。

  审核资质半小时结束

  据悉,为了方便家长审核,学校在门口提前摆好凳子,家长进门先领编号,之后进入大厅等候区等待审核,审核后会对小孩有个简单面试。

  带着孩子走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实验小学的白女士告诉记者,学校审核资料时间比较快,看了预约单、入学信息表、户口本、房产证等。审核之后老师单独对小孩进行了面试。她预约的是早上8点审核,她不到8点到的学校门口,排到第3号,半个小时程序就走完了。7月2日,白女士会再来学校量校服。

  记者向多位朝阳区家长了解到,自己都是按预约时间来校登记,现场大多有保安和警察维持秩序,比较有序。

  不过,也不是所有家长都如此顺利。一位早上在西城区黄城根小学排在第一位的爸爸吐槽,自己昨天夜里8点就过来了,排了一宿。很多家长表示,早来图个心安,也方便应对临时状况,比如材料没带齐回家再取也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