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彤)近日,有网友向四川自贡市环保局反映一学校旁灰尘污染情况,官方公众号回复“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此事引发热议。今日(20日),自贡市环保局发布道歉声明称,公众号实际运维方系四川新闻网,不恰当回复内容并非人为。四川新闻网随后亦道歉,表示回复内容是智能机器人自主学习的结果。

  根据网友“云南烟云”提供的图片,在名为“自贡市环保局”的微信公众号聊天界面,一市民反映绿盛南湖实验学校外的建筑工地灰尘污染太大,希望得到解决。得到回复“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该市民又称“自贡环保这样回复反映问题的人吗?真是丢脸。”该公众号又回复“面子是别人给的,脸是自己丢的。”

  20日午间,自贡市环保局发布道歉声明。内文中称,经调查核实,该网友留言后的回复不是该局公众号管理人员回复,是微信窗口下面的微官网第三方平台的智能消息自动回复。目前正在责成公众号运维方对微官网第三方平台的智能消息自动回复进行关闭处理。对于网友在微信公众号上反映的问题,将立即进行调查处理并回复处理结果。

  自贡市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公众号一直交给四川新闻网运营,“稿件我们审核过关后交给他们从公众号发布出去。”

  随后四川新闻网道歉称,前段时间,由于平台进行技术升级,将技术接口关闭至6月7日才重新启动后台服务器,在重新开启的同时,也开启了自动回复功能,才导致网友留言后,系统做了不恰当回复。

  目前已启动倒查问责程序,并已关闭自动回复。

  20时许,一名四川新闻网负责公众号运营的一名技术人员称,回复内容是智能机器人自主学习的结果。“里面的回复及问题是通过很多用户和它的交互,它通过AI的功能来学习的,类似的问题给它回答过,它就会记住这个答案,然后通过复杂的关键词来判断问题进行回复。”该工作人员称,四川新闻网正进行内部处理,更多细节不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