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下午,财政部部长刘昆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2017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刘昆介绍,2017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3.6亿元,比预算减少17.87亿元。

  财政赤字与预算持平

  财政部部长刘昆昨日作报告时介绍,2017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123.36亿元,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及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633.37亿元,收入总量82756.73亿元。

  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908.93亿元,加上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47.8亿元,支出总量为98256.73亿元。收支总量相抵,中央财政赤字15500亿元,与预算持平。

  刘昆表示,今年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考虑到国内外环境仍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价格因素增收作用可能减弱,实施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等影响,后期财政收支平衡依然存在压力,实现全年预算目标需要付出较大努力”。

  公车支出减少近12亿

  较受关注的“三公”经费方面,报告显示,2017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3.6亿元(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安排的经费),比预算数减少17.87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6.83亿元,减少1.9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3.17亿元,减少11.87亿元;公务接待费3.6亿元,减少4.01亿元。

  刘昆解释,“主要是中央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有关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以及受客观因素影响,部分因公出国(境)、外事接待任务未实施,公务用车支出大幅减少”。

  个税收入7180亿元

  刘昆还透露了最新的个人所得税数据。据其介绍,2017年税收收入75697.15亿元;非税收入5426.21亿元。

  税收收入中,国内增值税28166.02亿元;国内消费税10225.09亿元;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合计18968.52亿元;企业所得税20422.79亿元;个人所得税7180.73亿元,“主要是因为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刘昆解释说。

 

 

  ■ 相关新闻

  天津临港经济区虚报率高达56倍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检查统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谈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法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王东明表示,统计法实施以来,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认真执行相关法律规定,做了大量工作,总的看,统计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新京报记者 王姝

  虚报瞒报

  上千企业统计数据编造虚报

  报告显示,执法检查中发现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个别干部法治意识淡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

  “检查中,大家反映统计数据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等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王东明说,“有的地方把统计机构作为地方计划目标完成的直接责任向单位施压,有的采取多种方式对调查及主管部门进行干预,影响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

  王东明说,2017年以来,国家统计局核查数据异常的2051家企业和2942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有1195家企业、2775个投资单位的统计数据存在编造、虚报,一些企业、项目统计数据的编造、虚报倍数还很高。国家统计局执法检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发现,天津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内蒙古开鲁县、辽宁西丰县违法企业平均虚报率分别高达56倍、10倍和6.7倍。

  数出多门

  部门数据与国家统计“打架”

  报告显示,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未严格执行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规定,报表多乱、重复交叉、数出多门的问题比较突出”。

  王东明表示,很多基层单位反映,统计调查对象要向不同的上级部门填报报表,而报表的统计指标口径、填报时点、计算方法、资料来源不尽一致。以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分类为例,有的省份统计部门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相关项目进行统计,工信部门按照《电子信息产业行业分类目录》统计,发改部门则依据高新技术产业目录进行统计,分类口径不一致。

  此外,由于缺乏权威的部门协调机制和有效的制约手段等,加之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不严格履行审批、备案,导致统计调查重复交叉。国家统计局根据2017年8月数据排查汇总,33个部门的60个统计调查项目与国家统计调查项目的主要内容重复交叉。部门统计数据未按规定履行协商程序即向社会公布,与国家统计数据重复交叉,甚至不一致,造成数据“打架”。

  执法监督

  50%省份无独立执法监督机构

  报告显示,统计法执法检查发现,统计执法监督受到各种制约,处罚偏松偏软。

  王东明表示,统计执法监督受到各种制约,处罚偏松偏软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统计执法权威性不够,近50%的省份尚未设独立的执法监督机构,“同时,还存在对统计执法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现象”。

  “二是各地查处统计违纪违法的自觉性不强、主动性不高,不敢执法、不愿执法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导致许多案件未得到有效查处”,王东明说,“三是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责任追究不到位,处罚处理偏轻,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不足。宁夏灵武市未严格落实2015年国家统计执法责任追究的要求,2017年再度发生严重统计违法行为。”

  针对上述问题,执法检查组建议,各级政府要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发展目标,不唯GDP论英雄,不搞总量和速度等指标考核排名,纠正把统计机构作为地方计划目标完成的直接责任单位等影响统计独立性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