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俊)今天(6月21日),清华大学发布首批在线认证证书项目,面向全社会,公众可付费学习系列线上课程,通过考试后将获得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及相关院系联合认定的证书。并且,学校及院系将在招生及培养环节中对证书给予考虑,项目的社会合作机构将为证书获得者在实习与就业环节中优先给予考虑。

  据了解,这批在线认证证书项目包括公共管理认证证书项目及数据科学认证证书项目。认证证书将在“学堂在线”慕课平台证书频道上线。

  “与传统的单门慕课不同,认证证书项目更加注重课程的体系化建设。”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介绍,比如,数据科学证书项目则由《数据科学导论》、《数据挖掘:理论与算法》、《数据可视化》和《知识产权法律及实务》等六门核心专业课程及一门实践课程组成,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数据科学课程体系,培养学习者的数据科学思维和素养,重点培养数据分析、数据管理和创新应用能力。同时,教师及助教团队将为项目设计专门的习题及测试内容。

  参加在线认证证书项目好处多多。据介绍,获得认证证书项目的学习者,在申请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及入学后的培养过程中,将可能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学习者在线学习的情况可以为研究生招生选拔提供客观详实的辅助信息支持;获得认证证书的学生根据院系相关要求,经过一定程序,在研究生培养环节中将可能获得减免学时或学分认定等许可。

  公管学院二年级博士生刘波同学说:“我本科是社会学专业,当时博士入学后还需要自学一些公共管理的基础知识。现在这个证书项目,能够让非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入学前就系统学习相关知识,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当然,这个证书项目并非学位项目。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以在线方式学习的一族技能组合通过认证证书的方式得到学习者、用人单位的认可,而非为学位而读学位,是产教融合学以致用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