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在职党员回社区参与夜巡,专业厨师进社区为居民讲解食物健康烹调方法,定期开展社区老人学习活动……今天(6月21日),朝阳区香河园街道举办“2018社区创享计划提案大赛”,来自9个社区的27位提案人以及6位“0元提案”代表,依次展示项目提案,接受评委和居民的现场提问及打分。

  “社区创享计划”已经在香河园街道开展了三年,今年是第四年,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涌现出一批优秀提案,为社区解决了上百个难题,其中一些优秀提案已成为朝阳区、北京市的典型项目,如西坝河西里的“健康大步走”、光熙家园的“俏妈帮书友会”等项目,都已持续开展了3年。

  去年,该计划吸引了341位居民提出“金点子”,商讨出提案121个,最终27个提案项目入围,获得政府资金支持,全年开展了近百场活动,540位居民参与志愿行动,8000余居民受益。今年,全街道有近400位居民提“金点子”,涉及“多彩文化”、“多彩院街”、“多彩楼门”、“多彩阳台”、“多彩标识”、“精致打造”等多个方面,经过商讨,共提出提案238个,33个项目参与提案大赛,其中新增了6个“0元购”项目,包括“在职党员回社区组建夜查巡逻队”、“百姓周末大舞台共享坝河文化”等。

  据了解,这些提案经过专家和居民打分后,将依据得分多少确定政府扶持金额,结果在提案大赛后向辖区居民公示。入围政府资金扶持的提案项目,将由朝阳区政和社会发展促进中心工作人员跟进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