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57家老旧厂房变身文创园;联盟旨在推动政策、服务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老旧厂房如何变身文化创新产业园?北京朝阳区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拟联合其他城市、智囊机构及文创产业园区,筹设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代表城市工业文明的大批老旧工业厂房、仓储用房及相关工业设施面临功能优化、空间更新、转型升级。

  北京市朝阳区有全国唯一一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也是国内老旧厂房保护利用的先行区域,产生了798、751、莱锦园、郎园等57家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改造的文创产业特色园区。

  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8月成立

  昨天,朝阳区相关部门发布消息,该区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倡议,联合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国内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先进城市(城区)和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及北京798艺术区、上海8号桥、杭州LOFT49文创园,筹设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简称“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

  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联盟将成为首个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老旧厂房保护与城市文化发展的协同发展组织平台,推动经验交流,促进资源对接和项目合作,推动政策、服务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

  联盟成立时间定在8月份。届时,上述城市、智囊机构、文创园将在北京联合举办研讨活动。主题研讨会将围绕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对文化传承和城市更新的作用,以及新形势下如何拓展和提升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效能等内容展开。

  将交流文创园区转型升级经验

  同期举行的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主题展,将集中展示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先进城市(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及辖区内老旧厂房改造升级的知名文创园区发展成果和转型升级经验。

  经过多年探索,目前朝阳区已初步探索出工业遗存转型的4种模式,即艺术家自发聚集发展、政府提供管理服务的“798模式”;产权方与专业机构联手打造的“751模式”;政府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的“朝阳规划艺术馆模式”;在政府引导下,由国有企业组建新的运营团队进行整体改扩建的“莱锦创意产业园模式”。

  ■ 相关新闻

  北京腾退老旧厂房242个

  随着城市功能转型升级,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入推进,北京市高度重视老旧厂房保护利用。

  2017年12月,北京出台了《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原则和相关政策、保障措施,使老旧厂房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经过近20年的发展,以798艺术区为标志,北京老旧厂房的文化再造经历了从自发到自觉的探索和提升转变过程。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腾退老旧厂房达242个,已经转型利用的老旧厂房占地面积601万平方米,正在转型改造的占地138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