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是不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是不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本科不牢,地动山摇”,这两天 “本科教育”成为关键词。

  昨天(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这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教育部首次召开的专门研究部署本科教育的会议。

  “本科不牢,地动山摇”

  本科教育为何如此重要?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今天发布会上表示,本科教育有两个极端重要作用。

  第一,眼睛向外看。全国高等本科院校在校生、毕业生中,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是8:1,大学为社会提供的毕业生中87%是本科生,2017年本科毕业生接近400万人,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高等教育整体质量。因此我们说,本科不牢,地动山摇!

  第二,眼睛向上看。没有优秀的本科生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就没有高质量的毛坯和种子,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无法保证培养出优秀的高层次人才,本科生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到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因此我们说,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

  陈宝生在昨天的会议上指出,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

  陈宝生也指出,本科教育中出现的理念滞后、投入不到位、评价标准和政策机制的导向等问题,必须推进“四个回归”,也就是“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和“回归梦想”。

  据报道,在谈到回归常识时,陈宝生强调了大学生的学业负担问题。他表示,要回归常识,就是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是轻轻松松、玩玩游戏就能实现的。中国大学生学习发展研究和全美大学生学习的数据调查和分析显示,我国大学课堂的挑战性和美国高校相比还是有差距,高校还存在一些内容陈旧、轻松易过的“水课”。陈宝生说,“有人说,现在是‘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这种现象应该扭转。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

  对大学生,要有激励,也要有约束。从评价上来讲,可以改变考试评价方式,严格过程考评,通过鼓励学生选学辅修专业,参加行业考试等,让学生把更多时间花在读书上,实现更有效地学习。并且,严把出口关,改变学生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教师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陈宝生在谈到“回归本分”时强调,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对于教师如何参与本科教育改革,今天,吴岩在发布会上表示,要大力推动有崇高荣誉称号的名家,比如说院士、千人、万人、长江学者、杰青等高层次人才走上本科教学一线,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

  要给老师有“三个有”,有奖励、有保障、有规范。“有奖励就是对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要加大奖励力度。有保障就是对主要从事教学工作人员要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额度。有规范就是加大教育教学业务考核,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吴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