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 通讯员李新刚)今日,朝阳检方发布网约车侵害类案件通报,该院自2015年以来共办理“乘客约车出行被侵害”类案件12件、17人,涉及罪名包括强奸罪、寻衅滋事罪、抢夺罪等。检方借此提示,乘客应当树立拒绝“黑车”、夜不拼车等自我保护意识。

  “网约车”司机拒载引冲突

  办案检察官王昭介绍说,部分司机在接单过程中,因“拒载”等多种原因与乘客发生言语冲突,后升级为拉扯撕拽、拳打脚踢等暴力行为。例如李某涉嫌故意伤害案中,滴滴专车司机赵先生于2018年年初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附近接单,后前往二号航站楼去接乘客李某。因李某行李较多,赵先生表示无法承载,遂拒绝该订单。李某不服气,二人遂因拒载问题展开骂战,进而发生肢体冲突。其中赵某被乘客打伤。

  私下“网约车” 男子强奸女乘客

  王昭介绍说,随着即时聊天软件的盛行,陌生男网友以帮忙为名提出自愿接送女乘客出行,并趁机“揩油”。如孙某涉嫌强奸案中,犯罪嫌疑人自称是一名歌手,经常通过微信向女性网友示好,并主动提出接送女网友出行。该人先后以“过生日”“交男女朋友”等借口,分别将两名被害人约出,后在自己车内将两名被害人强奸。

  另一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刘某多次通过网聊软件约失恋的、醉酒的女乘客提供搭车服务。行程中,刘某借口让女乘客下车买烟、买饭,后趁其临时下车之机加速开车逃走,掠走女乘客放置在车内的财物。最后刘某因抢夺罪被刑事处罚。

  提示:女性乘车尽量保持通话

  检方借此提示,乘客应当树立拒绝“黑车”、夜不拼车等自我保护意识。上车后及时记录车牌号、司机姓名等相关信息并发送给亲友,如遇到司机行为不法或自身权利受到损害的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司机所属平台举报。女性在乘车时,尽量不坐副驾驶位,并且保持与他人处于电话联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