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延高速公路石峡隧道左线(延庆至北京城区方向)实现贯通。延庆区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6月23日,随着一声巨响, 兴延高速公路石峡隧道左线最后3米围岩爆破成功, 这标志着全市目前在建的最长公路隧道——石峡隧道延庆段左线(延庆至北京城区方向)实现贯通。

  兴延高速石峡隧道全长5.8公里,是目前北京市在建的最长的公路隧道。“石峡隧道不但属于特长和特大断面公路隧道,而且沿线地形地势变化大,分布的地层岩性种类复杂,围岩地质变化频繁,隧道穿越富水区,与多条断裂带相交,是兴延高速全线施工的重难点。”中铁十四局集团北京兴延高速公路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叶明锋告诉记者。

  石峡隧道延庆段左线贯通,将改善了施工运输和通风条件,为后续施工提供便利。“左线贯通后,隧道右线施工产生的洞渣可以不经过斜井,直接通过左线主洞运出,大大的缩短了运距;同时,为了缩短工期,我们可以通过左线和右线之间的行车横洞,进一步增加隧道右线的施工工作面。”叶明锋介绍道。

  兴延高速是北京市至延庆区的新建高速公路,是2019北京世园会重点配套工程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保障工程。兴延高速南起西北六环路双横立交,北至京藏高速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全长约42.2公里。其中,延庆区内主线长11.2公里。兴延高速山区段设计时速80公里,平原段设计时速可达100公里,全线桥隧比接近70%。

  据悉,兴延高速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通车。公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北京与延庆两地间的距离,出行者可以快速往返中心城区和延庆,也为市区居民到北京西北各地增加了选择,极大缓解了京藏高速车流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