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 通讯员王敬玮)长久占据小区的空中充电线网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可供电动车安全充电的“智能插座”。日前,平谷区兴谷街道联合多部门利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完成了对园丁小区60余根私搭充电线的集中清理整治,并增设了300个“智能充电插座”,方便居民需求。

  私接的临时电线清除了,居民给电动车充电的需求如何保障?今年4月份平谷区兴谷街道以阳光社区为试点,率先采取智能充电设施建设。目前在园丁小区420户居民车棚内安装了近300个挂壁式充电设备。用户将电动车停到车棚里,只需刷卡就可进行充电,电满后自动断电,简单实用。同时,“智能充电插座”安装有漏电保护器,当充满电或充电出现异常时,智能充电插座会自动断电。此外,居委会还在车棚张贴了《电动自行车充电规范要求及注意事项》,多重措施保障确保用电安全。

  据了解,截至目前,兴谷街道已经安装并投入使用近600点位“智能充电插座”,有效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充电问题,在园丁小区居委会的动员下,小区内私搭电线已全部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下一阶段,兴谷街道还将在瑞丰花园小区等有需求的居民小区建设公共充电设备,方便居民为电动车充电,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