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今日(6月24日)上午,记者从首都残疾人事业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北京市率先建立了残疾人基本康复保障制度,已有91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医疗保险,为残疾人提供了医疗康复兜底服务。

  据介绍,近5年来,8011名0-6岁残疾儿童得到了抢救性康复,112815名残疾人接受了盲人定向行走、肢体残疾人康复训练等个性化的康复服务,66723名残疾人得到了辅助器具适配服务,266293人次的残疾人或家属接受了康复培训。截止到2017年底,北京市残联人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了81.6%。

  北京市推进融合教育,普通教育系统全面向残疾人开放。截至2017年12月,全市在读残疾学生7418名,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入学率达99%以上。其中,2512名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融合教育4906人,融合教育比例提高到66.1%。

  此外,市残联介绍,“残疾人服务一卡通”2014年正式发卡,是全国第一张智能化残疾人证。残疾人持卡可以享受免费乘公交、进公园等社会服务,还可以享受助残补贴、助残券等各种资金保障。目前已为全市近52万残疾人发放卡片,累计刷卡记录逾3亿条。北京市已试点为50多万残疾人发放了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实现了残疾人证动态管理,解决1.9万多名死亡残疾人证注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