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经宇)近日,北京陆桥恒信汽车装饰服务中心在未对用户进行通知公告的情况下,突然关门,导致诸多在该店办理洗车卡的用户,无法退还卡内余额。记者了解到,目前有61名用户将起诉该店进行维权。

  在该店办理洗车卡的一名用户告诉记者,今年3月下旬他在该店办理过一张洗车年卡,金额为1680元,洗车5次以后,还剩余1430元左右尚未进行消费。5月20日左右,他发现陆桥恒信汽车装饰服务中心在没有任何公告、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关门了,后续他试图与该店负责人进行沟通退款,一直无果。

  很多在该店办理洗车卡的用户也遭遇同样的情况。记者了解到,一些用户组建了一个微信维权群,目前有成员61人。群主告诉记者,自己会在明天代表群里诸多用户前往北京东城法院起诉该店。

  今天,记者多次拨打该店相关负责人的电话,截至发稿,均未接通。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刘玲律师表示,在该案例中,洗车卡或者预售卡,实际上是属于一种合同,用户和店家双方,要依据合同内容进行履约,这种情况下,用户缴纳了相应费用后,店家却没有履行对应的服务,实际上已经违背了合同原则。

  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刘玲表示,近几年,此类店家突然跑路的现象经常出现,有些市民感觉自身损失不大,便忽视了维权,这样反而会助长一些无良商家,甚至会有店家专门以此牟利,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刘玲建议,以后有市民再遭遇此类情况时,可以通过社交平台联合起来,推选一两名代表人进行维权,这样也能让更多市民节约时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