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潘佳锟)今日(24日)下午,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市禁毒委员会,召开北京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禁毒委副主任陶晶介绍,目前北京市仍处于毒品犯罪高发期,毒情形势严峻复杂。主要表现在吸毒人员持续增长、涉毒犯罪数量居高不下等。现北京市滥用冰毒超过5年的吸毒人员已达9000余名,存在较大的肇事肇祸隐患。

  陶晶介绍,受国际、国内毒品问题蔓延影响,北京市仍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期和毒品治理攻坚期,毒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首先表现为吸毒人员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查获吸毒人员7745名,同比上升3.2%;截至2017年底,北京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3.6万名。10年来,市内吸毒人员年均增幅10%左右,2017年增长速度虽有所放缓,但仍呈增长态势。

  其次,涉毒犯罪数量居高不下。2017年,全市共破获涉毒犯罪案件12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13名,其中,贩毒案件占65%。

  另据国家禁毒办研究表明,滥用冰毒5年以上即会产生致幻等精神病症状。结合本月19日,朝阳北路发生的一起套牌车辆冲撞护栏逆行致民警和群众受伤一事,涉事两人“都是刚吸完冰毒”,陶晶表示,现北京市滥用冰毒超过5年的吸毒人员已达9000余名,存在较大的肇事肇祸隐患。

  至于接下来如何开展禁毒工作,陶晶表示,仍将坚持预防为主,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另外,6月21日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通过了《北京市禁毒工作三年规划(2018-2020年)》及贯彻实施的工作,共提出八大项、24条加强新时代首都禁毒工作的重点项目,对具体工作做了明确规定,很快就要对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