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雯)今日(6月27日),北京市交管局因在交通违章罚款管理中未经公开竞争性程序指定工商银行作为罚款唯一代收银行、线下交纳罚款只能通过工行卡办理等行为,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并责令整改。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全国多地行政部门因滥用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密集通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此前在推广使用新型防伪印章中指定公司负责,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至今未整改。6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此致函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建议其责令公安厅改正。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2017年以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10大典型案例。山东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湖南省国税局、黑龙江省方正林区管委会、山东省聊城冠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宁夏银川市环保局等上榜。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京市律师协会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魏士禀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年来,行政垄断执法提速很快,公布的案例比较多。但实际上,多年来此类行政垄断行为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只不过此前执法机构没有精力展开调查,“以后的路还很长,有些地方行政部门的思维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

  案例1:授权两家药品配送企业为所属医疗单位的指定采购供应商

  2017年3月,根据举报,山东省工商局对聊城冠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行调查。

  经调查,聊城冠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成立了冠县药品集中采购配送改革领导小组,于2017年1月以领导小组的名义分别与山东上药医药有限公司和国药控股聊城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指定两家药品配送企业负责冠县辖区内二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所用药品的配送工作,并对两家药品配送企业划分了配送区域,授权两家药品配送企业为所属医疗单位的指定采购供应商,并且集中配送。

  山东省工商局认为,聊城冠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上述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相关规定,于2017年4月向冠县人民政府发出行政建议书,建议责令冠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改正其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并撤销冠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与山东上药医药有限公司和国药控股聊城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行政建议书送达后,冠县人民政府立即责令县卫计局整改,并印发了《关于药品集中采购配送合作框架协议废止的声明》。

  案例2:变相指定明阳山殡仪馆为唯一殡仪服务机构

  2016年12月,根据举报,湖南省工商局对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行调查。

  经调查,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16年印发了《关于加强医院太平间殡葬服务的通知》(长卫函〔2016〕199号),《通知》中规定“各医院要引起高度重视…并进一步规范太平间管理,并第一时间通知明阳山殡仪馆,杜绝遗体外运…”,变相指定明阳山殡仪馆为唯一殡仪服务机构。

  湖南省工商局认为,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上述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相关规定,于2017年3月,向其发出行政建议书,建议其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对《关于加强医院太平间殡葬服务的通知》内容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废止妨碍公平竞争秩序建立的相关规定。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高度重视,立即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于2017年3月,废止了上述文件,并制发了新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