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许雯)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至今已17年。针对中国入世以来履约不力的质疑,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今日(6月2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回应称,中国政府一直坚定致力于落实加入WTO所做出的每一件承诺。如果认为中国没有履行承诺,可以到WTO起诉。

  王受文指出,在货物贸易领域,中国的承诺是从15.3%的关税总水平降到9.8%,这在2010年就全部完成。2015年,中国的贸易加权的关税水平只有4.4%,和美国的2.4%、欧盟的3%、澳大利亚的4%已经非常接近。在此基础上,中国继续自主降低关税,2016年至今已自主降低关税2400多个税号。

  在服务贸易领域,WTO要求中国开放100个领域,目前已经开放120个。在投资领域内,WTO没有提出具体要求,但是中国进行自主开放,据王受文透露,本月底之前中国还将推出新的全国的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除此之外,在知识产权的领域、在透明度领域中国也努力完成承诺,履行义务。“中国对加入世贸组织协议里面规定的所有的承诺都尽力去做,而且做得很好,而且得到了权威人士的高度的评价。”王受文说。

  王受文表示,如果WTO成员或成员国的企业认为中国做得不好,可以到WTO去起诉中国,“到今天,中国被起诉的案子有41个。对这些被起诉的案子,中国的立场就是如果中国输了,中国就改。如果说中国没有履行承诺,大家可以到世贸组织去告我们,如果我们输了,我们会坚定地执行WTO的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