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在今日(29日)举行的生态环境部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回应山西省临汾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造假时称,此次作假,6个监测站同步行动,明显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性质之恶劣,令人发指。利益驱使是此次作假的重要因素,但这种情况绝非个案,在今后的工作中,生态环境部绝不手软,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2018年3月28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报告,在监测数据审核时发现临汾市部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数据异常。生态环境部派出工作组赴临汾开展飞行检查,发现6个站点采样系统受到不明身份人员人为干扰,调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后,依法移交公安部。

  4月11日,公安部将证据移交山西省公安部门。山西省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警力侦破,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移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5月30日,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后对涉案16人作出判决: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临汾市环保局办公室原负责人张烨、环境监测站原聘用人员张永鹏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其他13名均为从犯,其中原河北先河科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崔勇勇、张安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和六个月,其余人员被处以拘役四至六个月,缓刑八个月至一年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