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毕业生的歌声,各学院院旗在毕业典礼舞台上挥动。

升旗手护送国旗上升,全体人员唱国歌。

两名毕业生落泪。

毕业生高喊毕业誓言。

硕士研究生廖志堂将自己的学位帽戴在妈妈头上并为其留影,妈妈专门从深圳老家赶来见证儿子的毕业时刻。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俊)“再见了相互嫌弃的老同学,再见了来不及说出口的谢谢……”一首首毕业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学世纪馆响起,超7000名2018届毕业生即将毕业,校长刘伟寄语毕业生:学好、守拙、别怕。

  今年,2589名人大本科生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4565名研究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包括博士研究生802名,硕士研究生3763人。 763名同学即将赴西部、基层就业,10名学生获得优秀国防生。

  毕业典礼上校长刘伟对毕业生说:迎新、毕业是我们学校最重要的节日,是一个学校精神的年轮。开学典礼传播希望,更多的是出发,毕业典礼更多的是收获,是大的分享聚会。

  “入学开学典礼给大家讲几句话,不需讲很多,那时有的是时间,你听也好不听也好,学校总会给你讲,今天是毕业典礼,欢送大家的时候我要多讲几句,今后要给你们讲的机会不多。”刘伟说。

  随后,刘伟对毕业生送出三句话六个字:

  第一句话是学好。什么是好,“我们是从延安走来的学校,家国情怀是刻在骨头里、流在血液里的,什么是好,是有答案的。学好是要经受住诱惑,踏上社会后,学好还是学坏要靠自觉,因为不会有人在你耳边喋喋不休地提醒。”刘伟说,“要善良、爱生命、爱万物、报效国家、报效父母。在这里虽然是絮叨还是希望大家真的要努力学好。”

  第二句话是守拙。中国有句话叫大智若愚,守拙就是要执着,肯吃亏。不要去在意一时的结果,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只要为了“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哪怕吃点亏、慢一点,也要“留得清气满乾坤”。

  第三句话是别怕。要荣辱不惊,要有自信、自美,遇到赞扬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别怕,遇到不想遇到的人和事情的时候也别怕,因为邪不压正。“别怕,你有家,人大就是你的家。”刘伟说。

  最后,在人大毕业典礼宣誓中,毕业生最后的节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