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和田市罕日克乡夏村,周亚玲跟同事高彩珍一起来看望乡下的贫困帮扶对象撒其坦·吐送尼亚兹,老人见到北京来的医生来看望她,也很开心,亲自摘下杏子来给她们吃。


6月25日,和田县妇幼保健院会议室内,周亚玲在给当地的妇幼保健医生进行讲座,讲授妇幼保健知识。


6月23日,和田县医院产科医生办公室内,来自北京怀柔的援疆医生周亚玲(中)和维吾尔族的医生开心地拥抱在一起。


6月23日,和田县某小区内,周亚玲在屋子里和女儿视频,当天女儿刚考完试,说考得还不错,周亚玲也非常开心。


6月24日,和田市罕日克乡夏村,正好赶上撒其坦·吐送尼亚兹家里打麦子,周亚玲搭把手,一起劳动。


6月24日,和田市吉亚乡苏亚兰干村,17名来自北京的援疆医生在村中心的场地里进行义诊活动。


6月24日,和田市罕日克乡夏村,周亚玲跟同事高彩珍一起看望贫困帮扶对象撒其坦·吐送尼亚兹,老人家里五个女儿都已经嫁人,现在只有一个十几岁的外甥和她一起生活。


6月23日,和田县医院产科病房内,来自北京怀柔的援疆医生周亚玲(中)正在给一名维吾尔族孕妇做检查,听胎儿的心跳。

  周亚玲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怀柔妇幼保健院的主任医师,于2017年和2018年两次援疆。

  孕产妇死亡率一直是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新疆和田县深度贫困,人口健康知识严重缺乏,孕产妇保健意识差,绝大多数孕妇产前没有做过一次检查,很多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不能及时发现,危重孕产妇多。

  2017年,周亚玲第一次援疆来到和田,就筹备建立高危孕产妇门诊。她制订了高危孕产妇管理相关工作规范、制度、流程,还带教徒弟,一对一指导高危孕妇筛查、登记、追访等环节。

  第一次来到戈壁大漠,周亚玲不习惯在沙漠中乘车。在一次参加和田县卫计委组织的基层单位全民健康体检督导检查工作时,几个小时的车程要走很长一段坑坑洼洼的沙漠。“最可怕的是我晕车,有时连胆汁都会吐出来。”随行人员多次劝她不要再下去了。周亚玲说:“条件苦点没啥,你们不都是这样工作嘛。”

  2017年12月,在色格库勒乡罕艾日克村,一次义诊送健康活动中,周亚玲在零下十几度的村委会院子里,利用自制的婚前检查和两癌筛查展板,向50名维吾尔族妇女传授健康知识,手把手地教会她们如何进行乳腺疾病自查、并为30余名妇女进行了妇科诊疗。

  除了医卫工作,农忙时节,从小没怎么干过农活的周亚玲也跟随工作队一起下乡帮助维吾尔族同胞收麦子、包玉米。周亚玲说,援疆不仅是智力支援,还是促进民族团结,能干的事情多干一些,就能发挥自己更大的作用。

  第一年的援疆任务即将结束后,周亚玲本以为可以回到北京和家人朋友团聚。和田县妇幼保健院领导却找到了她,肯请多留下一年,帮助和田县提升妇女保健工作水平。此时的周亚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诸多疾病,和田地区常年风沙,留下就意味着需要继续忍受病痛。

  但面对和田县妇幼保健院领导期盼的眼神,周亚玲说,她脑子里闪过的是:和田的“亲戚”需要我。她义无反顾地向组织递交了二次援疆申请书。

  2018年3月13日,在身体不适仍需输液的情况下延缓了治疗,周亚玲驰骋五千公里,翻越白雪皑皑的天山、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再次来到新疆和田。入疆三个月来,她从如何充分发挥和田县妇幼保健院职能作用的角度,加强对全县医疗机构妇女保健工作管理,提升整个和田县的妇女保健管理水平。

  1996年以来北京共选派561名优秀援疆医生来到新疆,这些“周亚玲”们,在受援地医院担任分管业务的副院长和科室主任,援疆医生边诊治患者、边指导当地医生,不仅带来了北京先进的医疗技术,为当地群众治愈疑难杂症。

  在一批批北京援疆医生的帮助下,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洛浦县、墨玉县人民医院先后组建了当地没有的群众急需的泌尿外科、新生儿科、血液科等专业科室,填补了当地300多项医疗空白。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