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10点整,由北京发往上海虹桥站的G7次“复兴号”高铁从北京南站缓缓驶出。

乘客与“加长版”复兴号列车合影。

工作人员检查复兴号车体。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快讯 (记者裴剑飞)今天(7月1日)上午10点整,由北京发往上海虹桥站的G7次“复兴号”高铁从北京南站缓缓驶出,这是铁路部门首次采用16辆长编组“复兴号”列车,也是目前投入运营的最长、载客量最大的“复兴号”高铁列车,总定员可达1193人,是普通复兴号列车的两倍。

  7月1日是2018年暑运第一天,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铁路部门正式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其中的重头戏当属是长编组“复兴号”上线京沪高铁。据记者了解,目前投入运营的“复兴号”都是8辆短编组列车,在春运等客流高峰期,会重联组成16辆编组列车,拥有可灵活解编的优点,但列车中间多出的两个车头会影响载客能力。而16辆长编组“复兴号”将车头部分换为正常车厢,可以进一步提升列车的综合运力。

  “今天开行的16辆长编组“复兴号”列车总长度达到了414.26米,总定员达1193人,其中商务座22个,一等座148个,二等座1023个,比原来重联组成的16辆编组列车多出41座位。” 据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16辆长编组“复兴号”高铁率先在京沪高铁北京南~上海虹桥间首次投入运营,车次分别为:G7/G14次、G3/G2次、G11/G10次、G149/G118次。

  除了“容量更大”外,长编组“复兴号”列车还新增了不少人性化设施。其中无线WiFi上网也与之前相比更加稳定,坐席的充电口区域还增加了USB接口,餐车设备设施空间更大了,并增添微波炉等服务设备,照明系统还可以对车厢内的色温进行变换,灯光可在“冷光”与“暖光”之间平滑调节,此外,无障碍卫生间也更加宽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