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到2020年,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另外,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再次单独列出,应在“十三五”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今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这是继“大气十条”之后第二个大气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计划提出,要经过3年努力,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北京目标再次单列

  计划提出,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的省份,要保持和巩固改善成果;尚未完成的,要确保全面实现“十三五”约束性目标;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应在“十三五”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记者发现,在北京的主要污染物PM2.5方面,根据北京市十三五规划,至2020年,北京地区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2015年,北京地区PM2.5年平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也就是说,计划要求,至2020年,北京地区PM2.5年均浓度要低于68.5微克/立方米左右。

  这也是继“大气十条”之后,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再次单列北京目标。此前“大气十条”提出,至2017年北京地区PM2.5年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2017年,北京地区PM2.5年均浓度为58,圆满完成了该目标任务。

  汾渭平原列入重点区域

  行动计划显示,三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范围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含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保定、沧州、廊坊、衡水市以及雄安新区,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等。

  长三角地区,包含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以及汾渭平原,包含山西省晋中、运城、临汾、吕梁市,河南省洛阳、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市以及杨凌示范区等。

  记者获悉,这也是汾渭平原首次被列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点区域。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此前表示,此次重点防控区域调整,综合考虑了当前各地PM2.5浓度水平。珠三角地区已总体达标被调出。京津冀仍是当前我国PM2.5浓度最高的区域。汾渭平原仅次于京津冀区域,是我国PM2.5浓度第二高的区域,同时又是二氧化硫浓度最高的区域,因此作为重点区域。第三个是长三角西北部,苏北、皖北一带城市群,PM2.5浓度已接近京津冀部分城市。

  赵英民指出,汾渭平原二氧化硫浓度高的重要原因,是煤炭占能源消耗的比例太高,接近90%。这个区域产业结构偏重、规模偏小、装备水平低,大量燃用散煤,而且一些钢铁、焦化企业还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亟需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