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7月6日,宁夏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通报了对石嘴山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斌的立案审查结果:王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宁夏自治区纪委监委称:经查,王斌在任石嘴山市国土资源局惠农分局局长、石嘴山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玩忽职守,对林利煤矿违法越界开采未予发现和查处,致使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上述提到的“林利煤矿违法越界开采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于2016年9月27日,林利煤炭有限公司三号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事故造成18人遇难,2人失踪。事故发生后,虽经多方努力,可宁夏林利煤矿“9·27”瓦斯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不得不在2016年10月11日这一天作出决定:因事故矿井井下情况复杂,在确认失踪2人已无生还可能情况下,为防止造成次生灾害发生,暂停现场搜救。由此,事故遇难人数达20人。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自2016年9月28日的《关于宁夏石嘴山市林利煤炭有限公司“9·27”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的通报》称,“逃避安全监管,该矿井下采用假密闭蓄意隐瞒违法开采行为,在井底水仓开掘暗道,经暗道通往越界区域;采用真假两套图纸,向有关部门上报备案的相关图纸均不填绘越界区域开采情况;凡涉及越界区域生产的一律不记录,不填写报表和台账、不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