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俊)今天(7月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有一批“特殊”学生毕业了,他们就是清华大学第二届苏世民学者项目的126名学子,来自全球26个国家。

  大咖送别

  今天下午,爱彼迎(Airbnb)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美国芭蕾舞剧院(American Ballet Theatre)首席芭蕾舞者Misty Copeland,Econet创始人和执行主席Strive Masiyiwa,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以及来自纽约、伦敦、北京等地的校友们,通过视频向第二届苏世民学者顺利毕业表示祝贺。

  苏世民先生和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等大咖现身为毕业生送别。

  刘强东谈起自己和苏世民书院的渊源:2013年,我就听说了苏世民书院的项目,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想法。刘强东说,迟早绝大多数的苏世民学者将在全球范围内在不同领域成为领导者。随后他讲述了京东的创业故事和未来发展方向。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在清华大学107年校庆之际,刘强东与夫人章泽天宣布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人民币,其中用途就有支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等项目建设发展。

  习近平曾发贺信

  苏世民书院现在送走了第二批学子,2016年9月,学院开学的时候,引起不小的关注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两次发来贺信,开学当天,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出席了开学典礼。

  书院的顾问委员会也是“众星云集”,美国第56任国务卿基辛格、诺贝尔获奖者杨振宁、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前法国总统萨科齐等政要,杜克大学校长、耶鲁大学前校长等教育大咖都是顾问委员。

  全球招收学生

  苏世民书院旨在培养具有宽广国际视野、优秀综合素质和卓越领导能力,了解中国社会,理解中国文化,有志于为促进人类文明与进步、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聪明才智的未来领袖。

  师资方面,书院面向全球择优聘请具有学术声望、具备国际影响力、业界同行公认的知名专家和教授,组建高水平师资团队。

  并且,书院每年在全球招收至多200名苏世民学者,并为每名学者提供综合奖学金。

  什么样的学子能成为苏世民学者呢?苏世民学者项目的招生评审团队由全球各界领军人物组成。此前据媒体报道,第一批苏世民学者在纽约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是中央情报局前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两位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和一名FOX电视台的新闻记者。

  据介绍,该项目首届(2016级)共录取110人,第二届录取126人,第三届拟录取140人。2019级将进一步提升录取人数,全球各大区录取比例为20%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40%来自美国,40%来自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